2017年06月07日12:06 理财周刊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过去 现在 未来

  最近投资市场出现几件大事,启示着市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所谓“过去”,是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为什么这是过去?

  去年3月初,穆迪曾下调对中国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变为“负面”。既是评负面,所以今次下调评级,是必然之事。

  5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评级从A1下调至Aa3。具体来看,中国本币和外币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高级无担保外币评级均下调。

  穆迪称,在此次调降评级中所反映的预期是,随着潜在的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财政状况未来几年将会有所削弱,经济层面的债务水平将继续上升。穆迪并称,在2018年底前,政府的直接债务负担与GDP之比将逐步升向40%,到2020年底时将接近45%;未来5年的潜在增长率将降至近5%的水平。

  穆迪预期中国的财政状况在未来几年会有所恶化,随着潜在经济增速下滑,债务将持续增加;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GDP总量巨大,GDP增速将保持高位,未来几年潜在增速将放缓。

  对于穆迪的做法,中国财政部自然不赞同,但也没法,谁叫今时世界上只有3家评级机构,而且都是美资。

  这些评级机构真的预测准吗?Enron(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前4天,它们仍称Enron稳健;2008年雷曼倒闭,也是事后才评之为“垃圾”,评级机构很多时都是见风使舵的。

  中国财政部的回应是,你们是“顺周期”看,但最近中国已经在收拾自己这间屋。收拾过程必然要有代价,但可以肯定的是,收拾之后,明天会更好。

  当然,中国要做的是争气,对那些破坏金融秩序、私饱中囊者,应处以极刑。不然弄了百亿元,坐10年监,出来便环游世界,如斯“高薪”,坐10年牢何妨?金融犯罪的成本太低,这就是今时一些金融犯罪分子的“博弈”。

  还有一个过去,是A股入MSCI事。笔者之前有一半乐观,但今时就不乐观了。因为MSCI要价高,中国不一定会答应。

  MSCI要了什么的价?据彭博社报道,MSCI明晟首席执行官HenryFernandez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中国股票纳入MSCI指数方面,该公司“短期内”仍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Fernandez称,就A股纳入MSCI指数,公司已经咨询过约100位客户,计划再请教100位客户,决定将于6月20日宣布。

  “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达到目标”。其中一个问题是新金融产品相关的数据需预先批准的程序。

  注意到中国有100多只股票仍停牌,Fernandez还说:“我们关注股票交易互联互通的机制。”

  “待解决的问题”,当然不是那100只停牌股,停了嘛,不买就是了。最重要的是,外方新金融产品相关数据需预先批准。

  为啥监管部门不松这个口?因为有历史教训。

  1989年,美国就是在新加坡设立日经期货,而又不经日本监管当局批准,结果是日股被外资(美资)在日本买实货,在新加坡沽期货。这种跨国买卖,就是利用了不给你知,所以沽到你了。

  2016年初,中国熔断熔出股灾,有观点指出新加坡市场的A股期货是帮凶之一。所以,如果中国放弃了对外资设立衍生产品的知情权,那么A股就危险了,老外会先将A股买买买,买到泡沫,但暗中在海外沽期货,分分钟杀到解放前都不足为奇,日经指数都由38000点被杀到8000点啦!

  除了“过去”,还要看“现在”和“未来”,就要看美联储怎样看待美国通胀前景,这或决定了6月会否加息,及有没有谈“缩表”的部署,这会决定今年底的美息走向。如何哉,继续密切观察。

责任编辑:宁书文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