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11:51 《钱生钱》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高房价下的两极分化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很是热闹,各路资金在一线城市不断“流窜”,不仅北上深房价上涨迅猛,合肥、南京等二线城市房价也是节节攀高。从上海人民离婚抢房,到上市公司卖学区房避免退市,再到深圳开发商推出6平米售价88万元的“鸽笼房”等怪像,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上演着群众从未看过的“剧本”,而这个“剧本”的核心内容就是“吹泡沫”。

  不管在哪个国家房价泡沫都是普遍存在的,只不过是大小的问题。国际上通常认为,房价收入比超过6倍就算是出现了房地产泡沫。2015年北京的房价收入比是18.1倍,上海是20.8倍,深圳是27.7倍。除中国之外,最高房价收入比的香港也只有19倍,第三位的悉尼只有12倍。虽然中国人均GDP在世界不高,但房价却快成了全世界最贵的地方。

  很多人认为中国房价的疯涨是因为央行货币的超发,因为M2在2009年的时候只有60万亿,到了2016年却变成了149万亿,足足上涨了2倍多。当各大城市住房供应量不变时(尤其是一线城市的住房供应量),货币的供应量上涨,那么必然会导致房价的上涨。但实际上并非如此,M2的增长并不完全是央行直接发行货币的结果,很大一部分是居民大量的住房按揭贷款所派生出来的。至于存贷款是如何派生货币的,请看往期文章《银行如何钱生钱?》。

  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当前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疯涨源于住房市场供求失衡,住房供给远小于需求。因此,要解决当前中国住房市场房价的疯涨,就要增加这些地区的土地供应量,生产更多的住房。但事实上,作为一个完全由投机炒作为主导的住房市场,住房已经完全成了投资的工具,供需关系对价格会出现极端式的影响,要么是影响甚微,要么是影响过大。房价上涨时,有限的供应并不能改变价格上涨的趋势;上涨的趋势被打破,出现避险需求时,房价又会呈现断崖式的下跌。所以对于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来抑制房价上涨的理论,还要慢慢观察与探索。

  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必然会造成社会的两极分裂与对立。一极是由于房价过高,而承担了所占工资比例过高的房款的中低收入人群。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越来越高的房价逐渐把他们隔离在市场外,由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的住房消费者没有能力进入这个价格疯狂的市场,那么在这一场财富分配的博弈中,中国绝大多数居民在整个社会的财富占有比重会越来越低。如果这种模式继续下去,那么这种贫富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另一极是少数抢占先机进入的住房投机炒作的富裕人群。他们在这场房价疯狂上涨盛宴中抢占先机,其财富占有的比重越来越高,社会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聚集。更为重要的是政府通过价格管制的方式把银行信贷资金的利率降到最低,这些有能力先进入的住房投资者就能够获得更多的信贷进入房地产市场,持有更多的住房。本轮房价的疯涨,让少数的住房投机者在短期内财富快速增长。从降低信贷利率促进住房消费的角度来看,是一种社会财富从多数人存款向少数人贷款的转移。多数存款人的财富增长缓慢,而少数贷款人通过贷款购置房产实现了财富的增长。如果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从信贷及税收政策入手,只能让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从一个城市转向另一个城市,最后把社会财富全面向少数人转移,造成更严重的财富分配两极分化,把全国的房地产泡沫吹大。

  纵观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通过把房地产做大成为经济强国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全国50强企业都是地产公司那也是个挺有趣的现象。(文/大冬瓜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