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7:38 证券时报

  国庆节后,A股延续箱式震荡态势,在平淡的市场下却暗流涌动:上市公司频繁被举牌。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以上市公司公告时间来计算,国庆节后短短9个交易日里,就有7家公司公告被举牌。

  密集举牌潮仍在延续

  今年以来,A股进入密集举牌期。iF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计有48家上市公司被举牌83次,月均举牌次数达9.2次,如果说国庆节前的举牌行为还算清流的话,那国庆节后的举牌潮就堪称泥石流。节后短短9个交易日内,就有7家公司被举牌!

  被举牌的的7家公司分别是永安药业四环生物天宸股份武昌鱼北京银行首钢股份丽江旅游

  按照过往经验,上市公司被密集举牌往往出现在A股遭遇急速下跌或长期低位徘徊时期。浙商证券策略研报数据显示,A股此前经历两次举牌密集潮:2008年8月~2008年12月、2012年11月~2014年6月,其中2008年的举牌潮发生在股价急速大幅下跌过程中,这一阶段上证综指距离前期高点跌幅约60%。期间,上市公司被举牌35次,月均举牌7次;2012年11月~2014年6月,这个阶段A股则处于长期低迷的阶段,上证综指长期徘徊在2000点附近。期间,上市公司被举牌112次,月均举牌5.6次。

  市场分析指出,产生此等现象主要是因为经历前期大跌或者股价长期低迷之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举牌成本相对更低。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为22.29倍,处于历史中低位水平。

  最近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具备如下特点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上述7家公司具备以下特点:

  1股权结构:大股东持股比例低

  7家公司中,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5%的有5家,其中持股比例低于20%的有3家。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首钢股份,为79.38%,最低的是四环生物,为7.06%。

  2市值:小市值公司受欢迎

  从被举牌的公司市值来看,小市值公司仍是举牌资金的最爱。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收盘,7家公司中,市值低于100亿元的有4家,其中永安药业总市值最低,为52.27亿元。

  3盈利能力:普遍较差

  因7家公司均未披露三季度报,以半年报数据来看,7家公司盈利能力普遍较差,其中仅丽江旅游、北京银行2家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另外,武昌鱼、四环生物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甚至是负值。

  4估值水平:高估值公司占多数

  剔除估值为负的公司后,天宸股份、永安药业两家公司最新PE均超过100倍,此外丽江旅游PE也超过30倍,为34倍。北京银行最低,仅为8倍。

  5举牌资金意愿:大多愿意继续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后续一年是否继续增持,举牌资金大多表示愿意继续增持。

  “举牌”演变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热点概念

  一般而言,在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的公告后,个股随后大概率会出现上涨。以首钢股份为例,公司公告被举牌后的首个交易日(10月17日)便高开高走,几乎全天一字涨停,此后首钢股份仍持续走高,截至10月20日,公司累计涨幅达12.78%。

  受此影响,“举牌”已经演变成了平淡市场里的一个热点概念。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iFinD举牌指数累计涨幅达14.50%,而同期沪指涨幅仅5.75%。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被举牌的个股多涉及整合转型预期并蕴藏升值潜力,因此投资者可长期关注,不过在择股时要关注举牌方实力。此外,在被举牌的情况下,如果大股东真正有大笔增持的行为,散户跟随买入风险会比较低,而收益会比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发布举牌公告后,后续投资者以低于举牌价买入并非稳赚。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已经退市的欣泰电气,今年3月1日到4月20日,不足两月内,由黄平执掌的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势翔”)斥资2.32亿元两度豪气买入欣泰电气。若投资者不曾对公司具体情况加以了解就直接跟随买入,那么将面临巨大的亏损。

  可见,入市有风险,举牌、跟风举牌也需谨慎呐。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