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后新细则将为货币基金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09:59 青年时报

  据《新快报》去年,在共同基金市场中,货币市场基金似乎被戴上了“高收益、低风险”的光环,平均3%的收益率吸引了大量资金的积聚,今年一月份,新老货币基金继续受到追捧,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也不断创出新高。

  但业内人士却怀疑,在春节后实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细则”)后,这一势头将难以延续。

  因为随着“新细则”的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接近同期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即国债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的合理收益率将低于2.8%的水平!

  高收益低风险受追捧

  2月初,南方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公司分别宣布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突破300亿元,而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最新规模也突破200亿元,与首发时相比,其规模增长幅度达到了359.94%。

  

货币市场基金大热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都已经认同它是一种风险低、收益高的投资品种。资料显示,去年多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达到3%左右,远高于同期活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甚至高于同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不少投资者都是在尝到甜头后不断增加对其的投资。

  比如一位江女士,最初在建行柜台人员的建议下,尝试买了5万元某货币基金,一个月以后得到通知说已经分红超过一百元,而她同时在股市里的投资却损失了15%左右。她索性就把剩下准备补仓的钱也拿去买货币基金了,还建议她的亲戚、朋友也将暂时闲置的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

  新规则压低杠杆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细则”的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接近同期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即国债收益率。这就是说,货币市场基金的合理收益率将低于2.8%的水平。

  据分析,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细则将有两项重大改变:确定以总资产为权重计算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将原本针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规定的40%回购最大限下调到针对所有市场的20%杠杆上限。

  一位专门研究货币基金的分析师表示,对收益率影响较大的就是回购比例的规定。国内目前倾向于积极运用杠杆提高基金收益,即通过融资放大资产规模进行跨期限、跨品种的套利操作。去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远高于同期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并呈现逐渐放大的趋势,主要是因为原来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负债没有明确的规定,只要求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上限是40%(这里的回购就是指融资,即基金的负债)。

  而随着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张,限制负债规模尤其重要。因此,“新细则”将负债比例降为20%,是适应货币市场基金发展而作出的明智举措。

  货币基金将回归本色

  申银万国的研究员表示,目前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关注超过对其流动性的关注实际上是走入一个误区。货币市场基金不应是高收益、低风险的代名词,规范的货币市场基金更主要的是为投资者提供资金头寸管理,进行流动性配置的工具。因此,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也应向流动性现金管理回归。

  那么回归本色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否会因为收益率的优势不再突出而失去部分投资者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一开始可能会有部分投资者因为收益率略有下降而赎回,但货币市场基金本身具有的灵活便利、收益高于活期储蓄的特色,作为储蓄的替代品的优势还是存在的。

来源:青年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