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股市更复杂 理财产品降低预期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21 新华网

  王有毅

  基于2008年资本市场可能变得“更加复杂”的担忧,许多银行将部分挂钩股市等信托理财计划作出调整,且产品所设计的预期年化率普遍下降2至3个百分点。据了解,东莞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由原来年收益率15%的预期,普遍调整为12%左右。

  “股市复杂化”吓到银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和07年相比,2008年股市行情将更加复杂,根据对今年股市的估值预期,我们决心将新股随心打预期年化收益率由15%降为12%.”1月6日,在交通银行(601328行情,股吧)东莞分行、海通证券(600837行情,股吧)东莞营业部联合举办的“2008年沃德财富论坛”中,交行一名沃德理财中心理财经理透露。

  据了解,整个2007年,受益于股市走牛多家银行运行时间满1年的打新股系列资金信托计划,实际年化收益率大都在18%至20%.银行等机构将这些和股市挂钩的理财产品2008年预期收益率调低,主要是对08年股市走势保持一种谨慎态度。

  目前,虽然出于营销需要抢眼球,相关银行的产品宣传资料依然打出颇为诱人的宣传,但包括交通银行在内,记者接触到的兴业银行(601166行情,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行情,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行情,股吧),以及四大国有银行等理财人员,部分人士谈到各行推出的2008年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时不忘提醒,“大家别指望今年投资股市的收益和去年一样,银行的理财产品可能也因此会有所影响。”有银行人士还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今年收益率预期普降2至3个百分点。

  今年牛市格局预期不变

  对市场的利空因素保持警惕的同时,在东莞举行的多场投资报告会上,如海通、广发、中投和东莞证券的分析师们对于股市的预期一致,就是08年的牛市格局不会根本改变,但是认为“快牛进入慢牛,赚钱将更难”。

  业内人士认为,在牛市格局预期下,再加上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4.14%,所以银行设计的4%左右的债券率理财产品目前已经很难找到市场。如在07年中旬的时候记者曾关注过东莞市场一款债券理财产品,当时该债券产品设计为投资期3个月,预期年收益率3%(不代扣税),是同期定期储蓄存款收益的1.81倍,不过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被不断提升的存款利率赶超。

  所以,对于这种预期收益率的下调,银行的理财产品还能否像2007年一样对投资者有着同样的吸引力,尚待观察。理财专家同时提示,相对于直接投资股市而言,银行的信托理财计划中,目前最流行的打新股产品无论如何其抗风险能力还是很高的。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诸如打新股产品等,可以综合考虑其收益、费率问题,结合自己的抗风险能力作出适当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