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误区一:“银行的产品肯定安全”

  正解:别把银行理财产品等同于银行存款。

  归根结底,银行理财产品是金融投资产品,与储蓄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这些理财产品和股票、基金一样都是存在着风险的,即使是保证收益的产品也可能存在着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以中信银行一款名为“新股申购理财计划9号A(增强型)”产品为例,在其说明书上记者就看到该产品的资金投资方向为中信银行委托中信信托设立的新股申购与信贷资产投资信托,与在银行存款最大的区别是存款是放在银行当然安全,而理财产品的钱是要交给其它机构进行投资当然就有一定的风险。并且理财产品大多有最低的投资金额如5万起步,增加的认缴金额还要是以1万元的整数倍开始。

  误区二:“明明说的收益有20%,实际收益只有15%呢?”

  正解:预期收益不是实际收益,非承诺。

  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都很看重收益这无可厚非,但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在宣传时提到的收益只是预期,即是在实际情况中收益可能高于预期收益也可能低于预期,由于金融市场的千变万化最终实现的收益很可能与预期是有偏差的,而且还需要指出的是许多银行提到的都是年收益率,由于一些产品的实际运行期限没有到一年,或6个月,或3个月,当然收益是比按一年为期限算的收益要低。

  误区三:“怎么销售人员说的和合同内容不一样呢?”

  正解:口头宣传不代表合同内容。

  合同才是对理财产品最规范的约定,在购买前阅读产品说明书是必需的。以打新产品为例,很多宣传人员都会提到一点就是资金随时都可以取出的,但是在打新的前两天帐户上的资金就会被冻结,也就是说至少在这几天时间里你的资金是不能取出的,要等到这次新股打完结束,资金才可以解冻,而这些都是在产品说明书中有明确规定的。一些产品还设有提前终止条款,如中信新股申购理财计划9号A(增强型)就规定,当产品的单位净值在存续期间内达到了1.2,银行就有权提前中止产品,客户则没有提前终止权。

  误区四:“没有手续费,那不是省很多钱”

  正解:手续费用是没有了,但是其它费用要瞧仔细。

  比如打新产品,大多都没有参与费、退出费之类的,但是产品管理费是有的,部分银行也叫做产品收益费,这些都是在申购新股成功获得的净价差收益中提取的,有的为净价差收益的18%,有的为2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