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8日07:50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未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绿能宝员工工资遭拖欠

  ⊙记者 陈其珏

  两年前,彭小峰离开赛维后创办的绿能宝因开创了“互联网+融资租赁+新能源”这一全新商业模式并吸引了史玉柱、许家印等行业大佬投资而名噪一时。但如今,这条路似乎已荆棘满布。

  昨日,绿能宝在网站发布公告称,针对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的提现逾期情况,经平台与各方协调,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上证报记者从绿能宝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部分员工的工资、社保也遭遇拖欠。

  通过互联网实物融资租赁模式,绿能宝将企业与老百姓的零散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来进行绿色发电,一度被视为化解光伏业融资难题的一招妙棋。当时,这一号称“斥资5亿美元”打造的理财平台拥有华丽的投资方名单,不仅吸引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这些知名央企,更有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科瑞基金郑跃文、联合金融蔡朝晖、动向体育陈义红、城市地产王张兴等商界领袖。

  据绿能宝官网介绍,绿能宝(Solarbao)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专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全套解决方案。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领航者,公司首创的互联网委托融资租赁模式,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搭建了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租赁桥梁。

  但是,这一模式在业内也多次引发过争议,其所谓的“实物融资租赁”模式被认为有变相众筹集资和自融自保之嫌。而从上周起,由于提现逾期,绿能宝再度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于此次逾期与提现的处理方案,绿能宝在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联合声明中称,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声明承诺,承租人公司的经营和持有资产远大于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因此可确保各投资人的逾期租金和本金全额兑付。

  不过,记者昨天从绿能宝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公司之前在部分员工的工资发放上就不太正常,时时拖欠。虽然上个月的工资最后还是拿到了,但这个月工资肯定不会准时支付,且社保至今也没缴。

  此前,绿能宝母公司SPI的股价已一跌再跌,从上市次日的收盘价16.53美元/股跌至今年4月13日的0.71美元/股,跌幅高达96%。而在今年1月收到纳斯达克警示后,SPI承诺于3月发布财报,但迄今仍未披露。THE_END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