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央行警示三类P2P

2015年04月29日 08:31  优顾理财  收藏本文     

  ——股市——

  4000点只是起步?A股什么点位才“合适”?

  4月27日,上证指数已经站上4500点上方。但在目前点位上,监管层的态度已变得微妙。

  这样的微妙,集中体现在4月20日之前那个让投资者心跳加速的周末。4月17日周五盘后,证监会[微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七方面规范两融业务,完善做空机制,引起投资者剧烈反应。周日晚间,央行[微博]宣布年内第二次降准,且力度较大,又让市场颇为兴奋。

  在华南某资深基金经理看来,这个戏剧性十足的周末,是早已演练好的。监管层需要把握市场节奏,但是又怕冷水泼得过于厉害,于是用对冲的方式实现。现在很矛盾,监管层需要市场横在大概哪个点位上下震荡,很难判断。原本判断大概的点位应该在4000点上下,但目前看不止如此,还得继续观察。即使在某个点位横盘,上下震荡可能也会很厉害。”

  “节奏不能太快。”清水源投资常务副总经理蔡秋彬表示,如果市场投机氛围过于浓厚,会让监管层比较为难,如果市场不自己调整,监管层就会帮你调整。监管层需要维持一个微妙的平衡,其实蛮难的,这个就看手腕和技巧。但哪个点位是监管层所认为合适的,确实很难判断,从现在情况看,说不定4000点只是一个起步价。

  前述资深基金经理认为,现在股市太火了,如果持续这么下去,对其他金融部门压力很大,甚至会影响实体经济。现在股市收益很好,很多钱涌进来,有的地方债发不出去跟这个是有关系的。而银行银根宽松,但好多资金都流向股市,社会无风险利率很高,股市短时间太火反而不符合监管层的意愿。

  近三月最大单日净流出 资金大规模离场中小板成重灾区

  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1193.68亿元,创下近三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净流出额,沪深300、创业板和中小板均遭遇大幅净流出。银行成为昨日唯一获得资金流入的行业板块,机械设备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居前;而净流出额度前十名的股票几乎被“中字头”包揽。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加速离场反映谨慎情绪升温,预计短期市场步入震荡整固期,调整阶段个股分化也将进一步展开。

  本周一借力央企合并预期强势吸金的“中字头”品种,在相关澄清公告和管理层风险提醒之后,昨日遭遇大规模资金撤离。从疯狂扫货到果断离场,当前资金心态之谨慎可见一斑。由此来看,短期对于市场热点不宜盲目跟风,震荡格局下,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资金操作短线化的特征也将凸显。

  过山车!新三板做市指数16天跌三成

  新三板遭遇成长的烦恼,出现了自2014年1月24日大扩容以来的首次大级别调整。今年以来,新三板股票的估值几乎是以直线速度飙升,但在4月7日创新高后,仅16个交易日,三板做市指数跌幅已达32%。

  从基本面看,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28日,新三板超过1800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报,1580家企业实现了盈利,占比约87%,接近创业板的96%,似乎不错。但不论基本面还是技术面,一个新市场逐渐成熟有其路径,而该路径或许也会在新三板市场得到复制。

  新三板曾经上演过许多一夜暴富的神话,但近期,神话般的泡沫开始有了破灭迹象。4月7日,新三板做市指数—三板做市盘中创下历史最高点2673.17点后终于上攻乏力,4月8日以下跌3.81%报收,标志着调整正式开启。虽然每一次暴跌后,三板做市都有短暂反抽,但仍然无力改变下跌趋势。本周一和周二,三板做市再次暴跌6.11%和4.61%,周二盘中最低下探至1800.93点。从2673点到1800点,短短16个交易日跌去873点,区间最大跌幅高达32.66%。

  一季度投资大佬调仓 王亚伟新进18股

  今年一季度,A股继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上涨,上证综指斩获逾500点涨幅,上涨近16%。个股表现也是精彩纷呈,包括新股在内,翻倍股达到了180只。在一片“涨声”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身股市,不少投资者也获利颇丰。而王亚伟、徐翔等私募名人的投资路线图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今,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都在密集出炉,这一问题的答案正剥茧显出。

  曾经的“公募一哥”,如今的私募大佬王亚伟管理的产品有3只,分别为对外经贸信托-昀沣、北京千石创富-光大银行-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和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所管理的这三只私募产品至今年3月31日,共计持有A股股票近2.4亿股,出现在20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其中,除启明信息三聚环保杭钢股份三只股票是去年底就开始持仓外,其他17只股票都是今年一季度新进买入的,包括燕京啤酒物产中拓河北宣工天邦股份华英农业理工监测皖通科技爱康科技光华科技南风股份天壕节能金卡股份浩丰科技中国联通外运发展欧亚集团

  而其去年年底时持有的明家科技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都已显示出几近清仓卖出。其中,王亚伟三只私募产品集体新进的个股有天邦股份、廊坊发展、河北宣工、光华科技、皖通科技和爱康科技,这6只股票今年一季度涨幅分别为93.31%、47.23%、72.01%、79.08%、33.49%和79.84%。

  “私募一哥”徐翔带领他的泽熙系列产品在去年创造了不俗的业绩之后,今年在牛市中继续狂奔。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截至4月3日,泽熙旗下两只产品“山东信托-泽熙3期”和“华润信托-泽熙1号”分别以99.34%和86.82%收益位居2015年以来私募业绩排名前列。与王亚伟相比,徐翔今年的投资动向比较淡定。截至今年3月31日,泽熙系列产品仍在坚守东方金钰康强电子鑫龙电器金字火腿。一季度新进买入的股票是海源机械杭电股份

  ——基金——

  新基金抢购图谱:散户爱主题 机构追打新

  新发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依次为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110.12亿份、长盛转型升级混合85.83亿份、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83.19亿份、招商丰泰混合(LOF)70.94亿份、建信环保产业70.53亿份、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人民币)68.51亿份、南方利淘68.25亿份、融通互联网传媒灵活配置混合57.2亿份、银河服务混合54.39亿份、东方惠新灵活配置混合52.66亿份。

  就基金的总规模而言,基金的人均持有份额更能说明大资金的追捧程度,据记者统计,按照人均持有份额排名前十的基金依次为东方惠新灵活配置混合861.9万份、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217.8万份、招商丰泰灵活配置混合(LOF)82.07万份、南方利淘15.53万份、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14.88万份、长盛转型升级混合11.48万份、嘉实先进制造10万份、银河服务混合9.79万份、融通互联网传媒灵活配置混合9.19万份、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6.28万份。

  资料显示,户均持有量最大的前三只基金—东方惠新灵活配置混合、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和招商丰泰灵活配置混合(LOF)均有打新基金的背景。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对数据的梳理不难发现,目前主题型指数基金因受到中小投资者的青睐,其募集规模处在较高水平。不可否认的是,除少数具有稀缺价值相对安全的主题投资基金外,大部分主题投资产品缺乏新意,沪指4000点之上的整体估值已处于偏高区域,在这种环境下,大资金显得比较谨慎。因此,大资金更倾向投资较为稳妥的打新基金。

  袖珍股基借牛市蜕变 个别转型债基遭遇清盘

  随着A股牛市到来,指数不断攀升,基民对于业绩的诉求也跟着水涨船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资产净值不足2亿元的股票基金多达364只,而在5000万元红线以下的袖珍股票基金也达到92只。去年三季度数据显示,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股票基金达到385只,5000万元红线以下的袖珍股票基金也达到115只。可见,A股牛市的到来,虽然让部分袖珍型基金重焕青春,但从整体上说,大多数袖珍基金并未实现规模释放。

  那么,从此轮牛市上涨以来,这些袖珍基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而又有哪些袖珍基金借助牛市成功蜕变?其实,在所有袖珍型基金里面,最受益的可以说是投资港股市场的QDII产品,自从允许公募基金直接投资后,多款产品成功实现逆袭。以添富恒生基金为例,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还在袖珍基金之列,其资产净值只有0.62亿元,到今年4月上市,资产净值已暴增至13.57亿元,这无疑归功于公募基金可以南下直接投资港股的政策红利。不仅如此,不管是去年的三季度还是今年的一季度,在上述的97只5000万元以下的袖珍基金中,QDII占比更是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只。

  另一类袖珍基金则是通过转型来获得新生,如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基金,去年三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只有0.07亿元,位列袖珍型股票基金倒数前20位,2015年3月30日起转型为诺安研究精选基金。从转型方面来看,不少债券型和货币性袖珍基金采用了这种方式,如汇添富新收益债券型基金转型为汇添富添富通货币市场基金。不过,有些袖珍型基金虽然实现转型,但最终也没能逃过清盘的命运,如鹏华月月发基金于4月14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终止该基金合同事宜,而该基金于去年3月17日由鹏华21天理财债券型基金转型而来,转型一年后该基金便公告清盘。

  ——房产——

  库存多着呢:业内称部分楼盘涨价是“虚张声势”

  一大波宽松性政策袭来,楼市似乎又掀起了新一轮"涨"潮。近来,不仅全国主要城市住宅成交涨幅明显,新房、二手房价格喊"涨"现象也有所增多,不少买房人随即陷入"等政策"和"恐涨"的矛盾状态中。

  目前楼市是否已具备了涨价动力?业内人士分析,库存高压尚未解除,当下很多房企其实并不敢涨价,即便是供需矛盾较为缓和的四大一线城市,开发商喊涨多数只是在打"心理战"意在加速成交。业内预计,房地产市场"量增价稳"仍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上海易居研究院数据也显示,截止4月初,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按照目前去化速度,仍有12个城市消化本地楼市库存所需时间超过20个月,西安、天津、烟台超过27个月。

  ——银行——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未现节日效应

  四月下旬央行第三次出手降准,今年"五一"理财市场也随之降温。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未出现预期的"节日效应"。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维持在5%~6%之间。比如,中信银行中信理财之共赢系列1595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门槛5万元起,投资期限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7%。

  不过,在一片黯淡的银行理财市场上,记者发现收益可观、类型更多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却在逐渐走俏。不少银行也借助这个契机,加大了这类产品的发行量,而且大多数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最高收益率冲上了13%。

  目前,股市站上4500点,很多投资者开始纠结,是买银行理财产品好还是去股市博一把?对此,银行理财师建议,股市并不适合所有人,投资者可考虑购买国债和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中长期投资收益。

  ——互联网金融——

  11部委联手整治非法集资 央行警示三类P2P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约70个P2P平台立案侦查,涉案金额约60亿元。”无论是从见诸报端的个案去管窥蠡测,还是官方的权威统计,近年来我国的非法集资类案件都呈快速攀升态势。

  4月28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人民银行[微博]、住建部、证监会等11部委在京召开发布会。处非办主任杨玉柱在会上表示,去年以来,非法集资形势更加严峻,案件高位攀升,大案要案高发频发。

  据处非办统计,2014年非法集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两倍左右,均已达到历年峰值。其中,跨省案件、大案要案数据显著高于2013年水平,跨省案件133起,同比上升133.33%。参与集资人数逾千人的案件145起,同比增长314.28%,涉案金额超亿元的364起,同比增长271.42%。

  “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等成为近年来的重灾区。一些民办教育机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显现,行业特点突出”。杨玉柱如是介绍。

  央行条法司副处长王晋表示,P2P领域主要有三种情形可能导致非法集资:一是一些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并由平台实际控制和支配。

  二是网络借贷平台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名义大量发布虚假的借款信息。

  三是网络借贷平台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的,甚至发假标自融,并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满足自身资金需求,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

文章关键词: 非法集资银行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