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等资产价格承压

2014年03月21日 02: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鲁政委[微博]:人民币应灵活浮动 避免被动升值

  韩国人民币存款激增 中行工行建行被查

  人民币汇率创下逾一年新低 外贸企业一时迷茫

  人民日报: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体现监管自信

  业内:人民币贬值属良性 央行[微博]与市场正彼此适应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低 专家称难改大机构做多预期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人民币急贬 国内资产价格料承压

  □本报记者 王辉

  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持续单边下跌。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短期内仍有较强下跌压力,本轮人民币急贬预计继续对大宗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乃至股票市场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带来一定冲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美联储将每月购债规模再削减10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受此提振,隔夜美元指数大涨近1%并站上80点整数关口。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9个基点,创年内新低。人民币即期汇价20日再度遭遇下跌,收报6.2275(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偏离1.3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50%。数据显示,以即期汇价计算,截至20日,人民币本周对美元累计贬值1.24%,年初以来不到三个月时间累计贬值2.79%。

  对本轮人民币自1月下旬以来的持续走贬,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人民币走弱预期仍在继续发酵背景下,短时间内人民币仍有较强走贬压力。结合外汇占款增长、基础货币投放、大宗商品融资套利、部分企业外币负债等因素看,本轮人民币急贬将对以工业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房地产市场乃至股票市场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带来较持续冲击。

  本周以来,申银万国[微博]、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表报告称,随着人民币阶段性贬值持续及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显著削弱,自2月开始,新增外汇占款将出现趋势性减少,短时间内市场流动性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边际收紧。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人民币贬值将成为楼市、股市等国内资产价格上涨的强大阻力。

  结合铁矿石、铜、焦煤等大宗商品今年以来一路下挫的表现看,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走贬会在融资套利层面对相关工业品价格带来持续的不利影响。 兴业证券等机构报告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对航空企业、部分境外融资负担较重的房地产企业带来较大财务负担,进而给相关股票估值乃至局部区域房地产销售价格,带来负面影响。

  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黄鑫冬则表示,近期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悲观、焦灼,更多的只是市场情绪放大,不是真实基本面的理性反应。虽然2月新增外汇占款低于预期,但当月金融机构代客结售汇这一“流量指标”并不太差。在上次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时,人民币曾出现阶段性贬值,但随后人民币依然延续升值的长期趋势。因此,在人民币长期升值基础并没有消融的情况下,对全年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占款整体形势不必过于悲观。当前阶段,对资本外逃、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风险,投资者不应反应过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韩国为全北误判施压亚足联 列京鲁粤罪状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婚恋观:在校女大学生领证3个月就离婚
  • 沙黾农:我的10条救市建议
  • 叶檀:以小崩盘扼制大崩溃
  • 徐斌:限制大城市规模的规划注定输
  • 周展宏:阿里IPO估值或低于千亿美金
  • 苏培科:所有银行都应制订生前遗嘱
  • 陈晓阳:人民币暴跌股市还有希望吗
  • 清议:自恃聪明的减速政策将酿成大祸
  • 股往油来:沪指跌破1849可能性有多大
  • 一和家家:两千点下方遍地是黄金
  • 钮文新:要防止人民币升值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