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家财富如何传承 433理财法则能保资产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2:02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吕一冰) 财富管理重在管人而不是管财,钱财大缩水大多与人相关。中国太平人寿保险深圳分公司百万俱乐部理事、风险管理师常青松做客本期“散户堂”时,抛出了普通市民听来全新的财富管理常识。

  国内大学竟无财富管理学科

  有10多年保险行业经历的常青松发现:“国内大学这些年在扩招,可这么多的大学,无论是何种财经专业,竟然没有专门的财富管理学科。”

  他感慨道:“现在连厨师都可以拿博士和硕士学位了,财富管理学科却没有。”他披露说,最近他们团队在做中国第一本财富管理的书,“2012年将是中国私人财富管理事业走向成熟的转型之年”。

  据他介绍,国外案例揭示一个规律,人一生当中完成两件事情:第一是财富创造、第二是财富的接受。80%的人只能完成财富的创造,而完成不了财富的接受。

  大运拆迁获赔巨款很快花光

  财富管理中,常青松尤其强调人的因素,“财富管理重在人而不在财”。

  据他披露,长期的财富缩水大多数都是财富所有者自己造成的。

  “我们细化了8种导致财富缩水的原因,只有3种跟人没有关系:货币贬值、通货膨胀、赋税陷阱。大部分跟人有关系:非理性投资、账务管理不善、民事司法责任、人性弱点……”。

  他以深圳的一个大运拆迁获赔巨款后的财富管理实例进行剖析:

  “大运拆迁赔出巨款,我以前有一个经理是当地人,最多的家庭赔了4000万元,最少的家庭有500万元。五六年前就开始赔款,可到去年大运会开的时候,这个村里1/4的人又回到‘解放’前了:孩子要买车,自己开餐厅,很快就没钱了”。

  家庭和企业资产需隔离

  人是财富的主体,人不在,财富如何传承呢?常青松去年给一个上市公司讲课时,披露了一个数据:全国8年来72名亿万富翁死亡,其中15人他杀、17人自杀,而死于疾病的平均年龄是48岁。

  他指出,财富传承这里就有两种核心手段:第一种是保全,第二种是隔离。

  “如果你是做企业的,一定要建立交互所有权公司防火墙,要用现代化的管理公司做,过去是民营资本和家族企业,有可能今天有钱,明天就没有了。”

  他还强调注意资产的隔离:“中国目前很多家庭和企业资产是不隔离的,回流的现象比较严重。就是企业赚钱了,家庭财富就多;企业一遇到困难,家庭做抵押回到企业中,一旦企业出现风险,家庭财富也没了。”

  他建议企业家要建立自己的个人资产安全账户:“欧洲著名的‘433法则’理财法则,假如你有1000万资产,400万做生意,300万做家庭资产,另外300万是个人资产建立。这个人资产就是你绝对安全的资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