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规划:生命中没有那么多假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3:58 《私人理财》杂志

  保险调整的三大注意

  (1)、定时调整保险消费额度

  初入社会之年轻人,财富尚未累积,经济能力有限。只能花钱买最需要的保障,而不是所有保障。随着自己的“角色”在家庭中的地位、责任、作用以及经济贡献的变化,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因此,保险消费额度应该随着人生财富的积累和需求的变化而作出调整。

  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由于此阶段经济收入比较低且花销大。年轻人在投保的时候可以优先选择意外伤害保险,因为这类保险保费低,但保额高,此时保险占整体理财规划资金的比例不应该超过8%。

  当组建家庭,在家庭形成期时,开始系统规划生活,可以考虑定期寿险和健康险等。一般来讲,夫妻双方的保险总额应达到家庭年收入的5~8倍,保费支出应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0%以内,因此调整好储蓄型和保障型险种的比例比较重要。如果预算有限,这一时期保险规划的设计原则应是以为家庭收入贡献较大者为主。

  在家庭成长期时,一切都变得稳定了许多,因此可选择具有返还性的险种。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到自己养老和一些更大疾病问题,因此,应该选择购买偏重于教育基金、父母自身保障保险产品等。此时保险占整体理财规划资金的比例可在20%以上。

  退休期主要是主要内容应以安度晚年为目的,只要适当体检下保险即可。如果想购买高额寿险以避遗产税,则需要依据财产多少进行保费调整。

  不同人生阶段的家庭保障侧重点 

人生阶段

对应的家庭期

家庭主要理财目标

风险承受能力

保障重点

春耕基础(20~30岁)

单身期

结婚、购第一套房

个人意外及意外医疗保险、定期寿险

夏种发展(30~45岁)

家庭成长期

购屋换屋,子女教育金

较高

家庭支柱的高额意外保险、定期寿险,家长的重大疾病保险,子女的教育金保险

秋收财富(45~55岁)

家庭成熟期

子女婚嫁、创业金,退休规划

中等

家长的重大疾病保险、医疗收入补贴保险和养老金保险

冬藏养老(55岁以后)

退休期

颐养晚年

个人医疗费用保险、及意外医疗保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