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涛文晓波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聊天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8:09 新浪财经

  

周涛文晓波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聊天实录(4)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投资顾问文晓波(左),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副总经理周涛(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这很重要,也是需要理清的一点。

  网友:我注意到刚才两位介绍,现在推出的这个产品御享创富这个产品是追求正回报的,之前有一些外资投行的研究机构对明年的预期是负的,认为2008年年底大盘的点位比我们现在看到的点位还要低,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跟上大盘,一定要战胜大盘才会获得一个正的回报,我不知道两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文晓波:要求我们的投资顾问在市场的波动过程当中去做好每一个波峰、每一个波谷,我会转告给我们的投资顾问,让他们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准备,实际上他们也有足够的准备。

  主持人:最后请两位谈一下你们对私人银行业务,尤其是下一阶段,我们这个产品可能偏股,所以可能受到的关注度更高一些。但是我们想随着市场开始慢慢趋向理性,可能在过去一两年中,我们看到一只

股票很短的时间内翻倍甚至翻两倍、三倍,可能这样的现象不会再出现了。相信大家对不同产品的需求应该会增多,我们下一步开发产品的方向会往哪些方向走?会有哪些有特色的产品出现?

  周涛:确实我们现在私行成立以后,从目前来看客户确实非常关注产品、关心产品,各行现在也是在打各自的产品牌。我们现在做主要是了解客户的需求,比如下一阶段,包括我们目前在做的过程中,我们也是随时随地地跟客户加强沟通,加强对客户的了解,能够制定出适合客户或者是客户需要的产品。因为我们现在提出的,包括我们私人银行王磊总经理在我们的内部会上也多次强调,我们要有主动的工作模式,改变过去的模式,过去是总行出了一款什么产品,设出一款什么产品,你就去销售。关于这一点我们确实有体会,刚才谈到王磊总经理说的我们要主动,所以这款产品的研发模式改变过去自上而下变为自下而上,我们这款产品就是,了解客户需求定制,然后上报总行、银监会,然后经过批准。这种模式是我们一如既往常抓不懈的。

  文晓波:我想提一点,我们在产品研制过程中,实际上产品有两种,一种是去被动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实际上我们的思路还是一方面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创造客户的需求。实际上客户可能朦胧有这么一种想法,但是我们这种产品推出,实际上让他的思路更清晰,他突然会发觉我非常需要这款产品。所以,一个好的产品设计者应该是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更应该创造客户的需求。

  主持人:下一步有可能几个比较关注的领域会在哪儿?比如我们看到有些高端的客户,可能会把目光开始逐渐从二级市场转向一级市场,我不知道其它的一些方面可能会有哪些计划?

  文晓波:是有的,我们跟客户接触当中客户经常给我们提出一些需求,比如一些VC的项目,他们也很关注,包括对冲基金,都很关注,我们也正在考虑这方面的一些产品,包括套利的一些产品,我们正在研发过程中。

  主持人:刚才有一位网友也特别注意到,这次是跟奥运主题相挂钩,其实也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话题,就是2008年奥运。奥运这一块可以带动相关的板块,有很多衍生的参与机会,但是也给我们提出一个挑战,奥运开完以后会什么样。隐含了这样一个命题在里面,两位结合这个产品谈一谈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文晓波:我们这个产品设计的时候也考虑过这个因素,大家担心奥运之后市场不行了怎么办。我们这个产品设计好的地方是如果市场部好了我们不做了,空仓行不行?如果市场人士都认为市场不好,我们就不做了。不像基金,市场再不好,也持仓,历史上封闭式基金持仓最低50%几将近60%,现在6000点跌到5000点,他们的持仓照样是70%、80%。我们这款产品如果判断市场要跌,空仓跑了。只要有波动,个股有机会,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机会。不过我们在投资方面也是有限制的,不是什么股票都可以投资,我们的投资范围和开放式基金投资范围是一样的,权证照样不能超过计划的3%,ST的不能投,*ST的不能投,只不过我们在集中度上稍有放大,公募基金是10%,我们是20%。

  周涛:我们现在做这些产品,比如像这款产品,刚才投资顾问讲的是非常灵活的,我们首先关注、把握的是客户资金的安全,通过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我们充分研讨之上进行适当减仓。比如未来这一年中,比如各方面出现一些特殊的事件、特殊的情况,我们会及时来采取应对的策略。因为这一点相对于公募基金,这是我们的优势,明显就体现出来了。公募基金现在在做的过程中,可以说体量大,比如像目前这种大市,目前这种成交量屡创低量,跑不了的。但是对于小盘的这种产品,是非常灵活的。比如刚刚也谈到了,看得好我就继续持有,继续做下去。看不好,我先空仓观望一段时间,随时调整。

  文晓波:这就是船小好掉头。公募基金我们研究了一下,很多重仓股占股票的持股比例达到70%、80%的都有,实际上只要有一个逃跑大家就跟着遭殃,这种流动性的风险就非常显著。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一次的产品其实可能有限制,50位顾客,非常小的一个范围。我不知道它有没有一个到期的时间安排?

  文晓波:有,我们的期限是封闭一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是封闭一年。因为我们封闭起来以后,我们的规模是稳定的,不受申购赎回的影响,让我们的投资顾问可以专心做投资,不用考虑规模的变化,这样也有利于他把业绩做好。

  主持人:我们其实通过今天的了解,可以使大家对整个私人银行业务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大家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一下,可能很多投资者未必是私人银行的客户,但是可以了解一下这个业务,因为这可能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最后还是请两位介绍一下,也是刚刚有一些网友提到我们和RBS的合作,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在我们私人银行业务里,苏格兰银行有多少形式的参与?我们知道这家银行的私人业务在国际上非常享有盛誉。

  周涛:确实是这样,我们从去年、前年在筹备的时候,确实我们也是在考虑什么方式来推出中国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最终我们定为选择一个好的路径,这个路径就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战略合作伙伴苏格兰皇家银行合作。因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有一个固资银行,也就是它的私人银行,它单从运作时间上讲有300多年的历史。我们合作过程中,主要是由它提供经验的传承、技术的指导、培训。通过这一段时间来看,确实RBS给我们在运作过程中给了很大的支持,得益使中国银行的私人业务有了超过我们预期的发展。主要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我们最后的时间,两位可以对我们的网友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对于今天这次访谈。我们看到很多网友在网上提问,可能很多问题不能一一回答,还希望之后有更多交流的机会,之后的时间留给两位。

  周涛: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已经到傍晚了。确实今天有机会能够跟大家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也非常感谢大家,占用大家时间了。在此我也希望,因为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网友中,有些可能确实是符合私人银行标准的高端客户,也非常真心地希望大家能够到我们私人银行去体验一下,通过亲身体验,可以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使我们能够把中国银行,也可以说中国的第一家私人银行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文晓波:大家好,我还是套用一下我这款产品的广告词:市场结构性调整,基金净值下跌,个股机会何处去寻,请大家关心我们的御享创富,为您提供调整个股的机会。

  主持人:感谢大家今天能够拿出时间关注我们今天的新浪财经。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努力打拼,使我们早日能够成为中国银行的私人客户,能够在这个市场上有好的收益。

  感谢大家关注我们,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