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涛文晓波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8:09 新浪财经

  

周涛文晓波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聊天实录(3)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投资顾问文晓波(左),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副总经理周涛(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比如说我们对投资管理人的激励,开放式基金基金经理做得再好,跟他自己的利益没有相关性,而且它比较的是排名。只要排到第一就是好基金,哪怕亏10%,也是好基金。我这款产品不一样,我这款产品只有给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正收益,才有好的业绩提成。就是说如果收益没有超过10%,实际上你没有任何业绩提成。这就是体现在投资管理人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是一致的,这是最根本的区别。其它的区别就比较多了,比如我们的产品投资联合,0到100%的仓位市场好的时候可以买,市场不好的时候空仓,像现在这种市场我可以空仓,如果市场波动振荡,5千到6千点振荡,公募基金挣不着多少钱,甚至挣得很少,而这个可以来回做波段,这是最简单的。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在追求绝对收益。我们有没有比较基准?

  文晓波:我们的比较就是市场上的综合指数。

  主持人:其实我有一个问题也是很多网友很感兴趣的,高端用户其实因为资金量比较大,所以资金的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拿出一部分资金追求高风险、高收益也是无可厚非的。他们会不会有一个对目标收入的预期?您接触的客户里,他们怎么评价?

  周涛:确实我们目前接触的这些客户里,包括我们的潜在客户,在沟通的过程中,确实中国的客户把收益率是看得非常重的。在中国推出私人银行,树立这种投资理念,将来可能逐步有一个转变的过程。比如像我们原来说在银行的其它岗位,今年初到私行,这几个月来我们的投资理念逐步在转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现在也不断地在引导我们的客户树立一个正确的投资理念。比如说有的客户进来,说你们有没有好的产品,能不能给我带来100%、200%收益的。意味着什么呢?你如果想要这个产品,就能够承担100%到200%的风险。所以,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就充分了解我们的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然后根据我们对他的了解,如果有的客户,也会提出,我就想要这种纯高收益、不能有任何风险的,可以说这样的产品市场是没有的。所以,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当然多数客户过来的,通过我们跟他沟通,通过跟他来介绍私行的这种理念,客户逐步在认同、转变。只有中国广大的投资者这种正确投资理念的树立,会推动中国的金融业或者是投资业的发展。

  文晓波:投资成熟了,市场也就成熟了、理性了。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的作为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对市场时机的把握,入市的时机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再优秀的产品站在山岗上很难获得好的回报。也想问一下文博士,我们选择这样的市场进入,不知道您怎么评价,因为现在对市场的分歧很大,昨天市场跌破5000点,今天勉强收复5000点关口,应该说投资者的信心正在一点点衰退,整个市场的成交量今天是年内最低,也是比较关键的时间点,你怎么看待这个时机?

  文晓波:市场上的产品我概括一下金融产品、顾问产品、生活方式的产品。金融产品像市场上量身定做的一些产品。顾问的产品就是我们给他的一些

理财教育、理财式的金融服务。生活方式就是提高生活品质,我们所谓说的增值服务之类的。这款产品我们的定制不仅体现在根据客户的需求去量身定,适合于他,而且还选择了时机。就好象我们为客户去定制衣服的时候,不但考虑适合他的身材,而且考虑他夏天的时候,我们该去他量夏天的衣服。秋天的时候定制冬天的压服。这款产品为什么在这个时机推出?也是我们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在3、4季度应该是一个调整的势头,我们认为在这个期间,如果这款产品募集到位,会有很好的建仓时机。

  主持人:很多投资者也想了解这样一个信托计划跟我们的基金其实是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我们有没有建仓期?我们是一个封闭的还是有可能开放,或者怎么样?

  文晓波:是的,也有建仓期。因为我们也不希望投资者老是关注着净值的波动,还是要树立一个长期的投资理念,我们大概是两个月的建仓期,这两个月里我们是不对投资者公告我们的投资组合以及计划的净值情况。但是两个月过后,我们的信息披露就比公募基金要及时得多了,投资者如果需要,可以随时了解到我们的情况,而且我们的投资者有很多机会和我们的基金经理一块儿交流。这个机会就不像公募基金三个月、一个季度才能披露一次组合,这些基金经理要想见面也非常困难。我们甚至可以和投资人一块儿商量着来,大家对市场的看法有没有能达成共识,如果达成共识,一块儿商量着做还可以,应该说是开放式的、互动的。

  主持人:这是比较有意思的模式。刚才你们分析在十七大之前把仓位降低,现在看来是一个非常准确的对市场的判断,你们面临一个建仓的时机,要考验你们对市场下一步的判断是否准确。我们知道其实未来两个月,市场也是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可能有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可能有一些年报开始预先要披露,就是对盈利的考量。最近市场比较火热,大家探讨有些QDII产品净值下降比较快,受到美国市场的影响,就考虑他们建仓是不是太快或者太慢。可能这个时机大家比较关注你们对市场下一步的判断。

  文晓波:其实对市场的判断,应该说专业机构,是投资顾问的事情,我这里只是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我们的投资顾问肯定也和我们有一些交流。但是我们私人银行不做我们不擅长的事情,这块投资我们会交给专业机构去做。我觉得通过我和他们的交流,认为四季度还是有很好的机会,我们会适度慢慢建仓。开始的时候会采取一些稳健的策略,等到有一定的收益之后,我们会稍微慢慢激进一点,就是保险的策略。

  主持人:周总也可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现在网友很关注哪些个股的机会,因为你们的主题是捕捉个股机会,您认为现在有个股的机会吗?或者这些个股机会出现在哪里?

  周涛:我简单先说一下。因为这确实是比较敏感的一个话题,一般的包括分析人士、股评家也不愿意谈及这个问题。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当然有我们投资顾问这个团队对全世界的产品,尤其是上市公司相关的各板块,确实有一个分析。我们今年在5·30市场出现一波调整,最近又出现一波调整,最高6100调到最低4900多点,这两次我们的策略都是市场验证了,我们是非常正确的,而且客户是非常满意、非常认可的。所以,我们现在在做的过程中,我们本着的策略是逢低减仓。我想不管是哪个板块、那个行业看好的,现在大盘调整下来了,可以选择逢低有些好的板块,我们可以去关注。但是这种把握,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因为真正的底谁也说不清楚,到底能跌到多少,能涨多高这只股票,或者是大盘,这不是我们做的,而且这是任何人都说不准的。所以,我们在这里把握的是给客户能够带来客户比较满意的收益,通过我们的运作。我们主要是这么一个思路。

  文晓波:我需要说明一点,我们的研究是基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的再研究,我们基本上的研究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的一部分,体现他们的成果。我们不会给客户直接股票投资的经验,因为这不是我们做的事情,我们最终只是给客户提供这方面的资讯,让客户自己去决策,我们给他们的是充足的资讯、观点,让客户判断,因为我们是一个银行。

  周涛:我这儿再补充一下。从目前来看我的客户,凡是能够到私行来的客户,多数是一些理性的投资者,对于纯个人,他个人就想投资股票的这种欲望还是占有极低的比例,也是在他资产占有一部分,10%、20%,也就是这个水平。所以,我们在这里做,我们崇尚的是给客户定制一个投资的服务方案,这个方案适合他,给他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回报。这种好的回报体现在哪儿呢?它是一个综合的收益。如果单纯的,如果市场不做组合,就孤注一掷做某一个产品、某一只股票,将面临很大风险。我们现在给客户做的是一个组合,能够控制这个风险。

  文晓波:某种角度讲我们只是当客户的顾问,就像客户去购买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去给他做参谋,实际上最终都是客户在做决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