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连续调整 低风险债券基金渐受到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6:55 都市快报

  作者 张鹏 胡俊超

  在股市进入宽幅震荡期,散户普遍哀叹“赚钱不容易了”之际,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5月份以来表现出份额逐渐扩大的趋势。

  二季度规模激增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可比的债券型基金净申购接近78亿份,比一季度末增加46.7%。若加上工银瑞信增强收益等二季度新发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二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净流入达155亿份,较一季度末接近翻番。

  以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基金为例,5月11日基金成立时募集到的有效份额为36.8亿份,5月25日开放日常申购后规模迅速增加。截至6月底该基金规模已接近48亿份,短短一个月净申购超过11亿份。

  “5月份股市在高位运行,市场关于泡沫、调整的声音越来越大。这时候有投资者开始将资金转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进得比较多。”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5月底以来市场开始大幅调整,几次暴跌让很多散户把上半年收益交了回去。在感受到市场带来的风险教育后,一些个人投资者出于落袋为安的考虑,也开始增加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

  风险收益细考量

  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经理彭泳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下半年经济过热的情况不会明显改善,CPI保持高位,债市依然面临加息压力,因此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不会有大幅度提高。但长期来看随着债券市场交易品种的丰富,固定收益类产品仍有发展空间。

  另一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则较为乐观,他表示:“随着加息、特别国债等问题的逐渐明朗化,债市下半年可能迎来新的机会。目前我们的久期控制(久期等于利率变动一个单位所引起的价格变动)比较短,就是等待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机会。”

  实际上,目前个人投资者在配置基金时还是侧重比较同类型基金间的收益率差异,而将风险的差异放在一边。

  “像有的基金公司近期将中短债基金转型为打新股债券基金,实际上等于将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往上移了。但投资者可能更看重它的收益增加,而没有看到它风险定位的变化。”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混合型偏债型基金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44.16%,其业绩主要来自契约允许范围内的高比例股票投资,实际上风险特征已经与平衡型基金相差无几。

  而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业绩仅为12.39%,但风险同样很低,业绩波动也小。“南方宝元、银河银联、长盛债券绩效领先,其中前两只均为五星级基金。由于此类基金的绩效表现波动率相对较小,故此类基金过去半年的绩效排名情况与过去一年完全相同。这种绩效特征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基金的绩效排名,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稳定性。”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表示。

  “除了收益率,投资者在评价固定收益类基金时也应该比较其过往业绩是否平稳,历史上是否遵守契约,基金公司的相关背景和风险控制能力。”彭泳表示。

  在股市进入宽幅震荡期,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据中国证券报)

  加息预期下如何投资?

  债券类理财宜短不宜长

  今年以来,人民币在两次加息的基础上,CPI连续突破3%的调控目标,引发再次升息预期。

  在加息通道的背景下,市民债券类理财应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共有22家商业银行推出了182款理财产品,比5月份发行数量上升了17.4%。

  从产品类型来看,浮动收益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发行量为91款,比上月增加了32款;在产品期限上,期限短、能够灵活应对加息风险的短期产品继续受到市场的青睐,其中1年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共108款,占产品总数的59.3%。除了浮动收益化、短期化,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抬升,6月份各期限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较5月上升,其中1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从3.49%上升到了3.8%。例如目前招商银行发行的一个月和三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分别达到2.42%和2.07%。

  专家指出,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了解产品规则。相较而言,打新股产品和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投资期限一般较长,且受到利率影响较小,但与股票、基金市场密切相关,如果资本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收益将明显降低。

  对于债券型理财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本金保障,收益稳定,但是债券型产品与利率息息相关,为此现阶段购买理财产品宜短不宜长,以半年期以内为好,既能获得比同期储蓄存款高得多的收益率,又使投资者自如应对政策变化。(据新闻晚报)

  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有以下四个品种:

  1.记账式国债。收益率较高,利息收入可以免交利息税;流动性强,在国债投资期间,如果需要资金随时可以变现,而持有期间的利息收入还是归投资者所有;品种多样,可选择性强。目前交易所交易的国债共有20个品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资金的期限要求,选择合理的品种,实现收益最大化。

  2.企业债券。其特点和国债极其类似,最大的不同就是企业债券的利息收入需要交纳20%的利息税。不过扣除该方面的因素,其收益率仍然要高于类似的国债,是小资金投资者的理想选择。

  3.可转换债券。即可按一定的条件转换成股票的债券,身兼股票和债券两个特点,所以既能获得股票上涨带来的好处,又能在股票下跌的过程中体现债券的稳定,是想投资股票又畏惧股票风险的投资者的首选品种。

  4.回购。回购交易实质上是一种以债券为抵押品拆借资金的信用行为。对于资金拆出方,由于有足额的债券作为抵押,基本不存在风险,而收益又高于同期银行存款,是无风险投资的不错选择。

  相关报道:

  债券基金二季度债券资产大幅缩水

  盘点上半年基金业三宗最 普通债券基金增长最快

  股市反弹可转债同步上涨 债券基金绩效明显回暖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