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盘点上半年基金业三宗最 普通债券基金增长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2007年上半年的基金资产净值状况在上周末正式揭晓。在经历了上半年181天的奋斗之后,基金业在6月末交出满意答卷。56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7只基金(分级基金分开计算)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8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111%。期末基金份额达到1.257万亿份,于去年末相比增长了103.21%

  股票型基金规模最大

  那么怎样的基金最受投资者欢迎呢?答案无疑是———股票基金。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沪深两市的股票型基金总规模达到7540亿元,在各基金品种中名列第一。这个数字相比去年末增长了114%。大概是去年1季度规模的10倍,15个月内增长了10倍———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就是个tenbegger。

  支持股票型基金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基金的持续营销和净值增长。在2007年上半年内,股票基金的规模增长了4001亿,全部来自于老基金的内生增长。依靠市场的出色表现,以及分红(或拆分)———集中营销的方法,很多股票型基金在6个月内将规模迅速做大。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基金净值增长最快的前十家基金,资产增长率均在10倍以上。其中,速度最快的基金,资产规模在6个月内翻了42倍。与同期上证指数43%的涨幅相比。这样的成长速度委实惊人。

  普通债券基金增长最快

  同样令人大跌眼镜的还有普通债券型基金的规模扩张。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包括股票型、积极配置型基金等在内的所有八个基金品种中,普通债券型基金以222%的增速,成为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品种。这个速度不仅超过股票型基金113%的增长速度,也超过了有2800亿新基金增量的积极配置基金。

  在债券基金中,当年规模扩张最快的基金包括国泰金龙债券基金、嘉实债券基金、长盛中信全债基金、华夏债券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等,上述基金在上半年规模均增长了300%以上。

  细细分析起来,上述表现并非没有理由。首先,目前场内的普通债券基金规模普遍较小,作为风险较低并有相当收益的基金品种,债券基金理应有一定的成长。其二、相当部分的债券基金目前可以参与

新股发行,可转债等风险较底的权益类品种。在新股发行旺盛的牛市,普通债券基金同样可以分一杯羹。

  短债基金规模最受伤

  冰火两重天从来就是基金业的惯例。在股票型、积极配置型乃至普通债券型基金热火朝天、规模翻番的同时。短债基金、

货币基金等当年的宠儿,则不得不忍受规模缩水的考验。

  其中,尤其明显的是短债基金。就在2007年上半年,短债基金的规模缩水幅度达到56.29%。目前,市场内的短债基金的合计规模已经从去年末的近60亿下降到不足26亿。一些当年规模达到110亿以上的短债基金,目前规模都下降到2亿~6亿左右的区间。1/20之一的缩水比例,较之股票基金10倍的增长更让人惊奇。

  另外,货币基金的赎回势头依然在继续。在去年经历大规模的赎回潮后,货币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总规模下降到628亿元,相比年初减少150亿元。而剔除前四大基金约300亿元的规模之外,剩余近40只货币基金实际的平均规模不到10亿元,大批货币基金的规模开始回落到5亿元的维持规模以下。如果未来出现货币基金预警规模的消息,应当不意外。

    相关文章: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国投瑞银:创新是基金业发展原动力

    下半年基金业绩有望战胜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