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巧避遗产税:中年之家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理财师:

  工行北京分行东城支行“财富自由”团队

  李娜 燕莹 韩璐

  家庭介绍:

  陈先生 50岁,国有公司经理,月收入1万元,有社会医疗统筹、养老保险、综合意外伤害险共50万元,计划60岁退休;

  陈太太 34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月收入2500元,未投保任何商业保险,计划55岁退休;

  儿子 20岁,国外就读,未投保险;

  女儿 11岁,初中三年级学生,未投保险

  理财目标

  遗属保障、

购车、订立遗嘱及财产转移等需求。

  在与当事人充分沟通后,得知陈先生有在有生之年订立遗嘱的意愿,其目的按重要程度依次为:

  1.如果自己出现意外,确保未出生子女和二女儿都可顺利读完研究生,并有可能分别给予10万元的婚嫁金。经测算共需要171万元。

  2.可以给予大儿子10万元婚嫁金。

  3.保证其妻无忧生活至70岁。

  4.在自己有生之年预留出父母丧葬费用。

  家庭财务诊断

  1.以夫妻的薪资收入为主, 占总收入76.78%,净储蓄率57.29%, 理财规划弹性大。

  2.财务自由度为78.75% ,财务较自由。

  3.负债部分仅有每月3000元的房贷,负担较小。

  4.净现金流量较大,预示客户财富增长速度较快,遗产转移将是财务规划的重点目标。

  理财建议

  基本假设

  1.家庭薪金收入成长率、经济成长率、学费成长率和通胀率一致,均为3%。

  2.陈先生、陈太太退休后工资忽略不计。

  3.利率水准维持稳定,商业房贷利率、汽车消费贷款利率一致,均为五年以上6.3%。

  理财规划:

  在陈先生不做遗产规划时,他的财产将按法定顺序继承,即其妻将继承遗产的58.33%,父母、儿子、女儿、未出生子女各继承遗产的8.33%,不能实现家庭理财意愿。因此为陈先生制定了三个财产转移规划方案:

  方案一:出售房产,增加保障

  建议陈先生将第二套房产出售,转移成金融资产后,购买人寿保险,投保人均为陈先生本人,受益人为遗嘱订立继承人。

  此方案考虑重点是:

  1.根据现有法律,以人寿保险方式转移资产是合理避免遗产税的有效方法。因此,建议陈先生卖掉过多房产和部分

股票转投资人寿保险。

  2.由于投保人要享有变更保险受益人的权利,故以陈先生本人作为投保人确保遗嘱规划的可变性。因此,当家庭成员关系发生变化时,陈先生可以随时更改受益人。

  其产品特点依次为:

  祥和定期寿险:保费较低,保障较高,是性价比较优的保障型保险,比较适合陈先生在较大年龄时进行投保,相对降低了他的投保成本。

  太平安益终身健康保障险:五重保障面面俱到,25种重大疾病终身保障,赔付范围广;国内首个承保经输血导致的艾滋病的险种;终末期疾病一经确诊即提前给付,较市场上同类产品有较强优势。

  太平安心住院津贴附加险:住院有津贴,弥补因住院而导致的收入减少。

  太平安顺住院保险附加险:不限次数报销,是社保的有力补充。

  太平完全保意外伤害保险:多重保障,与银行产品结合紧密,赔付信用卡未偿还部分金额。

  经过测算,该方案内部报酬率12.61%。

    相关文章:

    自由职业者人到中年年支出十万面临理财困惑

    人到中年如何理财 2套方案4规划确保安享晚年

    年入25万中年夫妻 为养老做准备是理财重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