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理财流行语(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17 上海金融报

  威客

  今天,很多人已经习惯在通过博客记录生活、在播客中展示自我的同时,通过威客去释放过剩的想法和创意。威客的出现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平等的舞台,调动了大众的智慧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威客开启了一种以出售创意为关键词的新生活方式。

  威客”源于英文单词witkey,中文的意思是智慧的钥匙,指的是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在威客网上,个人和企业有任何需求,只需要发布任务,公布任务期限和赏金,在网站上等活的“威客”们就会竞标来争取接下任务。“威客”任务小到宠物取名、广告设计,大到市场调查、程序开发应有尽有。赏金也根据难度不同小到几十元大到上万元,甚至10万元。

  所谓威客网站,就是给大家一个平台,让大家公开自己的知识、经验、能力,让需要帮助的人了解到你及你可以提供的服务和帮助,同时也可以帮你找到能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和麻烦的人,并获得他的帮助。

  “悬赏100元,为我的

婚宴征集
小游戏
活跃一下婚礼气氛”、“悬赏200元,给我的宝贝儿子起个名”、“悬赏600元,为我公司设计LOGO图标”、“悬赏2000元,为我公司设计一个网页”……成百上千个这样的信息挂在每个威客网站上。

  目前,国内共有各种类型的威客网站40多家,威客的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人,并且还在以每月30%的速度递增。威客网站一般抽取赏金的20%作为收费。

  据了解,目前做的好的威客一年下来收入大概有5、6万元,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将其作为第二职业,而其正式职业主要是软件设计师、广告公司设计师、学生、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有部队的军人。

  换客

  别针换别墅的故事早有耳闻,不过相信多数人都会不以为然。传奇之所以是传奇,就是不可能重复发生,不存在普遍性。但是目前有一些人以此故事为原版,开创了一些易物的网站。然后以网站为平台,提供给人们将自己闲置的物品互相交换的空所,颇有几分古代货币未发行时的商品交易形态。

  而在这些网站上注册的人则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换客。用那些喜欢追求新鲜有趣、另类消费行为的人们,他们通过互联网进行物品交换,各取所需,结交朋友。

  通过易物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物品多种多样,有用自行车换电吉他的,有用工艺品换老式相机的,有用花生油换

护肤面膜的。而在换客网上,香水、饰品、家居日用的换品最多,其次是个人收藏,书籍杂志、音乐影视等等。提出交换电脑、手机、MP3等电子产品的人也比较多。有些时候,甚至还可以看到奔驰汽车和房子之类的大件物品。

  春节过后,各类易物的网站更为热闹。不少人将“中看不中用”或是自己没啥用的闲置礼品挂上了易物网站。而国内最大的网上换物平台“易物网”,还专门为今年春节首次开设了一个“年货”的专栏,里面可供交换的年货已接近300种,可以说应有尽有。

  一位杭州的“换客”小猪说,网上换物是一种新的网络交易方法,虽然换东西比卖东西直接变现麻烦多了,但一旦交换成功,也有很多乐趣。自己用不上正好用来交换,说不定别人正在寻觅,大家各取所需,不但将物品最大化利用,节约资源,而且还可以通过换物结交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