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理财流行语(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17 上海金融报

  房奴

  “房奴”这个词语大家并不陌生,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支大军。那么到底什么是“房奴”?

  所谓“房奴”指的是那些购房者———他们在享受有房一族的心理安慰的同时,生活质量却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

  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一旦越过这条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91.1%的人按揭购房,其中有31.75%的人,月供占其收入的50%以上。

  这31.75%的人,就是“房奴”。他们的生活,一边是有房带来的满足感,一边是沉重的还贷包袱。在

房价高企的今天,作为房奴,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卡奴

  “卡奴”,顾名思义,就是信用卡的奴隶,指的是那些受困于偿还信用卡本金和不断产生高额利息的信用卡用户。

  如今各家银行所发的卡可谓五花八门,环视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过度刷卡而入不敷出。有人因为无力还债而被银行告上法庭,还有人尚未走出大学校门就负债累累……时尚带来的虚荣心,提前消费产生的快感,以及金融机构滥发信用卡的“圈地”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日益壮大的“卡奴”族群。

  据上海一家权威调查机构对市内信用卡使用者展开调查,结果发现上海青年中近三成承认是每月薪水花到一元不剩的“月光族”,三成以上更担心过度使用信用卡,将成为“卡奴”。

  与“卡奴”相对应的“负翁”也悄然兴起。敢于花明天的钱做今日的事,有人甚至花下辈子的钱用于这辈子的事,贷款买房、买车、买家电、买服装,透支卡的消费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时尚潮流。

  适度赊帐可以让我们享受生活乐趣,提高生活品位。但过度了,反而成为负担。

  “奴”字在《新华词典》中解释为:受剥削、压迫和役使而没有人身自由的人。“房奴”、“车奴”、“卡奴”的出现也许反映了一些人理财意识的缺乏。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时下已出现了另外一些奴———“医奴”“教育奴”,医药费居高不下、教育投资的无休无止而导致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下滑,这些也许更加令人深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