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理财流行语(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17 上海金融报

  交强险

  有车一族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交强险一词在2006年也备受关注。

  中国保监会于2006年6月19日公布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的责任限额标准,即全国统一定为6万元人民币。

  在6万元总的责任限额下,实行分项限额,具体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和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此外,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分别按照上述限额的20%计算。

  交强险作为在全国范围内施行的首个强制保险制度,它主要承担广覆盖的基本保障功能。对于车主更多样、更高额、更广泛的保障需求,可以通过自愿购买商业三责险等方式来实现。

  另外,有关专家表明,交强险绝不只是“有车族”的事,因为它的保障对象涉及每一个道路通行者,与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地下保单

  一家在维尔京群岛上注册的公司,去年在上海为境外一些知名保险机构拉客户,非法销售境外保单,上海保监局对其罚款30万元。据介绍,这是上海第一次发现并被公开的另类地下保单。

  据了解,此次查处的景全公司销售的地下保单,全部是健康险保单,但和通常意义上的地下保单又有所不同。

  通常所说的地下保单,是指境外保险公司通过港澳分支机构或港澳寿险公司,向内地居民销售保单。而此次查处的景全公司的地下保单,不是由境外保险人员“潜入”内地进行销售,而是由某些股东背景不明的机构,直接在境内设点销售。

  2006年,“打击地下保单”首次被写入《2006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此外,央行也将反洗钱监管领域扩大到了保险业,地下保单成为国家重拳出击的对象。

  天使投资

  风险投资,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如今又出来一个新的流行词汇———天使投资(AngelInvestment)。

  天使投资最初是具有一定公益捐款性质的投资行为,后来被运用到经济领域,主要指具有一定资本金的个人或家庭,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投资的一种民间投资方式。

  天使投资是风险投资的一种,但与大多数风险投资投向成长期、上市阶段的项目不同,天使投资主要投向构思独特的发明创造计划、创新个人及种子期企业,为尚未孵化的种子期项目“雪中送炭”。简言之,有好的想法,天使投资就给钱。但它只将发明计划或种子期项目“扶上马”,而“送一程”的任务则由机构风险投资来完成。

  在我国,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向规模化、经济化发展的步伐。

  与之形成对此的是,受风险投资青睐的企业则发展异常迅猛。比如2002年,如家快捷酒店管理公司只有5家酒店,营业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2003年,如家引入了包括IDG、梧桐创投等在内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成为国内第一家引入风险投资的经济型酒店。2006年10月如家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多上涨了72%。;51.com受到天使投资的关注,搞得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期待能得到天使投资者的青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