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个快递员的财务规划(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12 上海金融报

  小田:严守程序是职责

  采访对象:小田

  就职单位:UPS快递

  工作时间:1年

  月收入:2400元

  小田加入UPS快递仅仅一年多,对这份工作的体会正在逐渐加深。

  UPS是国际知名的快递公司,有着百年历史,268架专用货运飞机让UPS成为全球第九大航空公司。要进入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自然要经过一些考核和培训。在尚未正式踏上这个工作岗位之前,小田就被公司的企业文化所感染,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在工作之后,他更感到严守程序的重要性,进而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所在。

  小田告诉记者,对于快递员来说,在工作时应该严格遵守公司规定的办事程序,不能为了省事而简化交接程序,这也是维护双方利益、避免产生纠纷的最佳途径。

  作为一名快递人员,小田在每次取件时,都一定会与发件人交接清楚,签认正确的取件日期、时间、物品内容及发件人签名;在送快件至收件人处时,他也会与收件人当面交接清楚,签认送达时间并由收件人签名确认。此外,小田一般都会在送达快件后、收件人签收时,提醒对方当面检查物品是否合格,他认为这样做既能保护客户利益不受到损害,也可以保证快递公司不会与客户发生物品上的纠纷。

  “快递公司还应以人为本,提供诚信服务。”小田表示,尤其在送递贵重物品时,更应加强责任心,要把客户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东西来保存和爱惜。切忌贪图一时之利偷换或拿走客人的物品。在完成每单任务之后,小田都会按照公司的要求马上向公司报告备案,并由有关部门告知收件人物品已经签收;如果遇到指定收件人不在、由他人代签收的情况,快递员都会立即报告公司监控。

  小田认为,消费者在接受快递公司服务时都应该认真仔细地填写单据,以便今后

维权时有据可依。“不过,在选择快递公司的时候,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小田说,“我并不是说自己的快递公司好,当然UPS的实力和口碑人所共知。现在社会上的快递公司数量很多,资质也参差不齐,可以说市场有些混乱,有的快递公司都在混水摸鱼,根本不具备正当的营业手续,几个人就组成一家小快递公司,然后打着正规公司的旗号,随意降低快递价格,可对快件的安全性又无法保证,对客户的利益带来不安定因素。我觉得消费者应该尽量挑选有实力的快递公司,跨国快递就该叫国际知名快递公司,如果是国内的也应选那些名气比较响的,这些快递公司在录用员工的时候都有比较严格的审查和考核,快递人员的素质能得到一定的保证,做事情比较讲程序,对客户负责。”

  谈到月收入,小田认为目前的薪资是他所能接受的,毕竟他加入公司才第一年。而且公司会定期地根据经营业绩和每个员工的表现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每个员工的工资会相应提高,所以他对自己这份工作的前景还是看好的。

  点评:UPS全球CIODaveBarnes曾表示: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速度、成本及到达率。据了解,IT技术是该公司降低货运成本,提高货运速度的最佳武器。这样一个重视企业形象的国际知名公司,对其接送货人员的要求自然也不会低,公司也必定有一套严格的办事流程来保障客户的权益。像小田这样严守程序进行快件取送的员工,很好地代表了一个全球一流快递公司的员工素质,也让消费者选择得更加放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