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老板生财PK员工加班(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54 《理财》

  老板厚道员工地道

  和谐企业生财有道

  俗话说得好,得人心者得天下。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善待员工”是企业常盛不衰的秘诀。“人的心,企业的根。没有根,企业就无法生存。即使有了一时的发达,
也不可能长久。正所谓:老板厚道,员工地道,和谐企业,生财有道。” 天昊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翱如是说。

  李翱从来不鼓励员工加班,因为他觉得加班就意味着自己两件事情没做好:第一,管理者工作没有安排好,安排了过多的工作给员工;第二,这个员工没有适应这个岗位的能力,其实问题也是出在管理者身上,因为管理者没有培训好员工或者没有给员工安排合适的岗位。李翱激动地说:“现在,有些企业只知道让员工加班加点,超负荷地工作,却舍不得给他们加班工资,不顾他们的劳累和死活。这种在困难时依靠员工,利益面前背靠员工,只能‘共苦’却不能‘同甘’,对员工的待遇抠了又抠的不良做法,不仅违法,而且有悖情理。”

  李翱认为,员工加班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获得更高的职位,可以拿更多的薪水,可以为他们的家人提供更多的东西。但事实上,像王先生工作的这家零售企业离职率肯定特别高,因为并不是每个员工都希望成为企业家,也并不是每个人把金钱和地位作为衡量成功的惟一标准。作为管理者,不论高低,你对自己的任务和职责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自己要做的任何事情,一开始你就要先透彻地了解其本质,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这样的目标设定团队能否承受,执行过程会发生什么问题,这个计划的利弊是什么等等。只有管理者对这个项目的全过程明了于心,才能够从容淡然地坐在指挥部里指挥若定,才不会心里一发虚就改变目标和决策,让员工去无止境地加班。(天昊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李翱)

  不能做“万恶”的资本家

  加班是正常的,过度加班绝对不正常。加班不仅损害劳动者的权益,也不利于社会和谐,对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是极大的阻过度加班的状况也反映了政府的缺位。劳动力市场在配置劳动力资源方面要发挥基础性作用,但是政府在完善劳动力市场、畅通劳动力供求信息、加强对企业监管与确保劳动者权益等方面应当发挥应有的责任。

  面临过度加班,劳动者也有必要加强

维权意识,通过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以及“用脚
股票
”等方式,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政府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效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就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企业家应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绝不能做“万恶”的资本家。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社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