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展望理财市场 理财产品进入竞争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统计,国内目前20%的人掌握着80%的金融资产,而在全部储蓄中,10%的人占有了66%的比重,国内超过100万资产的家庭已经超过1000万户,个人金融资产在结构上的过度集中决定了理财已成为一种现实需要。

  最近,各种理财新品种层出不穷,这不仅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将各类金融机构带入到了一种全新的竞争格局中。本次"读者讨论"刊出的稿件反映了投资者对
发展理财市场的期望。

  随着政策面的逐渐宽松,中国内地的理财市场逐渐进入了"百家争鸣"、"百舸争流"的大时代,各类理财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那么作为这场激烈竞争的主体——银行、保险、基金、券商这四者又各具备什么样的优势与劣势呢?谁又将笑到最后呢?

  从银行来看,其劣势主要有两点:一是在于投资渠道较为狭窄,目前我国仍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银行资金不能进入股市,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品种的收益率不可能太高,因此其客户将以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为主;二是在于银行开展理财业务起步较晚,而且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通晓各方面金融知识的专业理财人士。但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优势也很明显:首先目前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已经突破了30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总资产的95%。

    银行业庞大的资产既为银行理财业务提供了充足的信誉保证,同时由于各大机构理财业务的主要定位就是吸收银行系统原有的储蓄存款,而银行在这方面无疑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其次银行在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操作方面既具备规模优势也有丰富的操作经验;最后银行营业网点众多且分布广泛,这点优势在目前各公司理财产品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就特别突出了,事实上目前相当大比例的基金和分红险就是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

  近段时间来保险市场最为热闹的就是有关保险的"泡沫论",有专家指出目前占据国内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分红险是泡沫。其实国外分红险发展一直都很健康而且也占据了保险市场的主流。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分红险既有理财功能同时又具备一定的保险功能,因此其发展迅速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保险公司理财最大的优势。但笔者认为仍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制约着分红险的发展:一方面是从近年的实践来看,分红险的投资收益往往不高。由于保险公司在基金和国债市场收益欠佳甚至出现了保险业务收益补贴投资业务的倒挂现象,特别是在目前加息的大背景下分红险面临了更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分红险作为将保险和投资有效结合的产品,其对人员素质要求非常高,而保险公司目前的人员结构显然很难满足这些要求。

  基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理财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首先,基金在理财业务上起步较早,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而且相对而言历史包袱较轻;第二,目前基金业已形成了较为完整和成熟的产品群,能更广泛地满足客户需求;第三,基金运作透明度高,市场形象较好;最后,目前基金在整个金融行业中从业人员素质是最高的。

    但基金发展理财业务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是基金的管理费率太高,目前股票型基金年托管费约为1.5%,这个比例相当于一年期存款(税后)的80%,也远高出券商新推出的股票理财产品1%的费率。第二,基金的销售目前越来越依赖券商和银行,如果这些机构将来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基金的销售可能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最后,与银行、保险、券商相比,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往往较小,能给客户提供的最后保障较少。像此次中信证券理财产品推出的2亿元风险赔偿,基金公司如果没有外部单位提供的支持是无法提供的。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
  爱问(iAsk.com)理财市场 相关网页约54,67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