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魏琨:合作建房能省钱 当然是理财(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04 《私人理财》杂志

  魏琨:我们所有的资金都由银行托管,由银行托管,从而降低了参与各方的风险:建房首笔资金存到银行,银行以个人按揭的形式贷款,随着项目的建设进度,由银行支付项目所需款项。建设方案要到购地时,由全体合作者投票表决来确定,我们在招收会员的时候就已经定好游戏规则了,必须是少数人服从大多数人的利益。

  我们已经准备成立非盈利公益型实体了,这周内(采访魏琨时是2005年7月13日)会向政
府有关部门申报。

  私人理财:你们的会员们都是采用投票的形式决定方案的,万一有会员要退出,那对整个资金链会照成不容忽视的影响,如何处理会员退会的问题值得斟酌。

  魏琨:项目会员的的退出机制分为两步:一、如果项目会员资金全部到位后,仍有会员希望继续排队参加自建房,退出后,由后面排队的会员按资金到位顺序替补该项目会员资格;

  二、如果在项目会员资金全部到位后,没有会员排队了,或者排队的会员已经全部替补了项目会员,那么,由退出者来自行寻找替补对象.

  私人理财:按你的话说,这是一种低成本的建房行为。那便不排除有些投机取巧的人会在建房后掀起一阵炒房风波。

  魏琨:我觉得不会。我们的房子不适合投资,而是为了自己的居住建的。政府的房产新政也帮我们避免了部分投资行为,同时,我们也会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去约束和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房地产开发商在建房时注重楼盘外观的花俏,跟我们规模差不多的楼盘,发展商至少要花几十到上百万的资金在上面,我们认同楼盘需要美观,但我们更注重内在的实用性,我们这类楼盘炒房价值不大,也不对造成炒房热。

  合作建房能省钱,当然是理财手段的一种

  私人理财:站在理财的角度来看,合作建房是不是也是一种理财手段?

  魏琨:合作建房能省钱,这当然是理财手段的一种,但它与一般的投资购房有一定的区别。投资购房存在一个购买时机的问题,在价格低的时候买,不仅省钱,而且扩大了赢利、升值的空间;在房价“高处不胜寒”的时候买房,则很可能被“套牢”。合作建房不是投资,不存在上述这些问题,属于更为理性和低风险的理财手段。

  私人理财:广州和北京不同的是房价没有北京的高,而且广州人的特性比较务实也比较精明,他们从合作建房上能获得什么好处。

  魏琨:低房价只是合作建房的其中一个目的。目前物业管理公司肆意侵犯业主权利,本应属于业主的附属权利被剥夺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我们认为,合作建房的最大目的同时也是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实现物业自主权。业主可以选择代价不高的物业管理与服务,另外,住宅区内的其他相关联的设施,如商铺、停车场等等,可以通过出租经营,收回投资,使业主的利益得到保护与回报。从这点上看,这也是一种理财手段。

  私人理财:对于这次合作建房,假如成功了,你以后会怎么做?假如不成功你又会怎么样做?对于未来,你有没有一个规划?

  魏琨:目前还没有想那么远,现在一心只想把合作建房做成功。

  私人理财:你能否跟我们谈谈你的理财观?

  魏琨:我个人的理财观是个消费为先的人,挣多少花多少,哈哈

  私人理财:最后,北京于凌罡最终被开发商“招安”了,你会不会是下一个于凌罡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