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第三者责任险涨价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26 文汇报

  郑海阳

  上月中旬,有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召集各家财产保险公司,议定了机动车辆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的提价方案:

  限额为10万元的三者险基准保费维持不变;

  在非营业性车辆中,限额为20万元的三者险保费上调约21%,限额50万元的上调约37%;

  在营业性车辆中,限额为2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22%,50万元的上调约48%。

  据悉该方案经各保险公司同意并上报中国保监会。虽然该方案付诸实施尚需保监会的同意,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批准的问题不大。

  但事与愿违,目前与估计获准的时间——6月1日已经过了差不多两个星期,中国保监会仍然还没有明确的批复。

  近日笔者致电沪上各保险公司,大部分人士都表示,从2003年车险费率改革开始,车险就全行业亏损,除了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因素,保费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调整的需求。但是保费将涨的消息除了高层,一般的保险代理人也都是看了报纸才知道,而具体落实的日期还不得而知。一些保险代理人据此纷纷游说保户,在第三者责任险保费上涨之前赶紧续保。

  笔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机动车驾驶员,与保险界人士众口一致要涨不同,车主们可以说是意见各异:

  私家车主邱先生认为,涨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为从他自己的情况来看,去年一年没有任何违章行为,因此今年续保时,获得了上海市机动车信息平台自动生成保费的优惠,幅度在10%。而据他所知,只有不到10%的人的费率上调,而超过50%的人享受了费率下浮,因为违章的人毕竟少,优惠的部分肯定要超出上浮的部分,所以涨价是一个长远的趋势。

  张女士开的是小车,一听到这个消息,她就问为什么又要涨了?从2003年开始,保费已经涨了好几次,虽然车是越来越便宜,但用车成本却越来越高了。对她这种精打细算用车的人来说,保费涨21%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不过实在要涨她也没办法,但她可能要考虑换家服务更加好的公司了,她还后悔当初买车时没有买期限最长的保险。

  出租汽车司机老王说,去年公司投保时营运车辆差一点被拒,以至于差点办不了年检;今年明确列出了营业性车辆保险的上涨幅度,出租车应该投保有门了吧。

  另一位车主黄先生认为,现在水、电、火车票涨价都举办听证会,为什么车险涨价却从来只是保监会和保险公司说了算呢?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责任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