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张老伯每天用DV清点车辆 小区停车费究竟哪去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8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江南

  很多物业公司抱怨自己工作难做,成本很高,账面亏损,但是我们几乎从未见过有谁因为不赚钱而退出某小区的事情,多见的倒是千方百计赖着不走,甚至被解聘了依然“坚守岗位”的。

  有人一语道破天机:其实仅仅靠收取路面停车费就能够弥补损失甚至大大丰收。然而,法律上明明规定着停车费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这个账究竟该怎么算?算出来了又该如何收?收不上了又能找谁管?却成了业主们面前的一个困局。

  张善雄老伯今年66岁,膝下独子远居

澳大利亚,去年给老人买了台DV(数码摄象机),让他拍点家庭生活不时传送到大洋彼岸以慰挂念,没想到张老伯却把它用在了别的地方。

  从2005年8月初开始,张老伯坚持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六两天清晨5点即到小区里拍摄DV,不过拍的不是他晨练的情景,而是停放在小区里的一辆辆汽车的车牌。

  他这样做的目的是清点小区的车辆停放数目,搞清楚“物业公司到底从中揩了多少油”。

  停车费隐匿之迷

  张善雄老伯居住的小区在上海市普陀和静安交界地,门前是车流极大的长寿路,小区规模颇大,小区内有自备车辆的人也很多。

  他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小区路面停车费按每天10元收取,停放超过1小时就按照一天算,而业主和外来车辆基本是同样待遇,因为业主的车辆也要缴纳每月300元的管理费,对这个费用物业收取十分严格,小区3个大门都有专人站岗,对每辆进入车辆验证收费给票。去年我儿子回上海,临时问朋友借了辆车开了2星期,也是每次进来都付款10元的。”

  “那时候,我们小区的地面车位总共有80个左右,大部分业主都停放在地下,不过随着小区居民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路面停放得越来越乱,停车问题就开始严重了。”张老伯说,“今年年初,成立不久的业委会做了一个决定,把原来小区‘人车分离’的道路重新划分,变成半边开车半边停车的‘单行道’,大大增加了路面停车位,总计达到150个以上。”

  记者在该小区实地转了一圈,印证了张老伯的说法,该小区路面至今仍能清晰看见原来划的禁止车辆停放及通行的“人行道”,现在则被用黑漆涂抹掉,上面停满了车辆。

  “可是不久居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物业公司公开的小区收支表上,增加了停车位后居然没有增加相应的停车费收入。”张老伯道,“今年1~7月间报的停车费收入都在每月9000~11000元之间,合每月停放车辆次数900~1100辆,摊到每天就只有30~40辆,可是只要稍稍观察我们小区,你就会发现这个数字是过于离谱了,我们这里有车的业主比例很高,而且周围交通、娱乐设施发达,外来停车也非常之多,每天的路面车位使用率绝对不可能在50%以下,根据我的观察和计算,国定假日的使用率是超过100%的,而现在150个车位仅仅使用30~40个,怎么可能?”

  今年7月底,张老伯会同他的几个邻居共同向该小区业委会提出询问,要求公布停车费的详细账目和使用情况,但业委会主任表示他们掌握的也只有公开张贴出来的数字。于是业主们又向该小区

物业管理公司质询,得到的答复却是:停车费收入绝无问题,如果你们有所质疑,请拿出证据来,并且可以去有关部门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我们向业主尽的义务就是公开张贴合计收支。

  追查困难

  对这个回答极不满意的张老伯决定以自己的行动来“收集证据”。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