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 正文
 

外企纳税缘何零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4:45 深圳商报

  专家表示可能与利润下降有关,也可能与避税有关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徐香梅) 在昨天公布的2004年全国纳税500强名单中,一个现象引起了多方关注:2004年外企纳税几乎零增长。

  排行榜显示,2003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贡献税收627.65亿元,2004
年为627.77亿元,与上年持平,而上年度的同比增长率超过40%。

  权威专家分析认为,外企纳税零增长应该与外企的利润下滑结合起来看,纳税零增长可能与外企避税有关,也可能与外企利润下滑有关。

  可能与外企避税有关

  专家们对外企纳税几乎零增长的原因第一个反应几乎都是“不好判断”。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税收研究室张斌博士认为,从一般情况看,避税的主要方式是价格转让、利用关联交易、高进低出、通过转让定价来转移利润,达到少缴税的目的。在国际经济活动中,转让定价是现代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进行避税的重要工具。

  转让定价的关键在于,通过从高税国向低税国以较低的内部转让定价销售商品和分配费用,或者从低税国或避税地向高税国以较高的内部转让定价销售商品和分配费用,使相关联的企业的整体税收负担减轻。

  张斌说,客观地看,由于我国对外资企业有许多税收优惠政策,难免会使外商投资企业通过调节亏损和盈利状况,推迟获利年度,以达到争取少缴税的目的。现在很难有准确的数据来印证这个情况,只能说外企纳税零增长可能与避税有关。

  “无论是避税也好,还是税收筹划也好,降低税负是企业经营中的必然要求;同样,反避税和打击偷逃税也是管理当局要考虑的问题。”张斌说。

  可能与外企利润下滑有关

  1至7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各类所有制企业当中,外企的利润增长最少。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8.5%;集体企业利润增长29.1%;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30.2%;私营企业利润850亿元,增长40.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2068亿元,增长1.7%。

  对此,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的平新乔教授分析认为,从国际范围看,部分外企在中国的利润出现下滑甚至亏损,这很正常。与外企之间的相互竞争有关系。在外企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他们具有先入优势,竞争也少,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外企大量进入中国,去年以来,原材料、燃油、交通运输等成本也在上升,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许多外企利润出现下滑和亏损。

  对于外企少交税可能与避税有关的说法,平新乔不同意,他认为这至少不是主要原因,此外还与各地竞相引进外资、不断加大优惠力度有关。

  作者:深圳商报驻京记者徐香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税务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