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住房买卖一次至少要交9%税 开始不涉个人住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09 深圳商报

  北京消息,近来,财政部高层在不同场合表态,出于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等方面的考虑,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据透露,目前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

  可有效遏制炒房

  “开征房地产税将是调整房价的一种重要手段。”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易宪容认为,从
目前的房地产税征收情况来看,一方面是税种繁多、收费复杂,这不仅增加征税征费的成本,也为逃税漏税、贪污腐化提供了条件与土壤;另一方面房地产税比重偏低,仅占全部税收收入的2.36%。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房地产税费偏低及凌乱无序,使得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投机现象严重,房价上涨过快,从而使金融市场、银行体系面临着巨大的潜在危机。而房地产税能提高资金市场的利率,从而使生产成本增加,引起产品及劳务价格的上涨,部分税务负担会透过价格的上涨而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等等,抑制过度投机行为。

  最低税率可能定为9%

  来自《市场报》的消息,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新的房地产税,可能涉及征收不动产闲置税,以及高档豪宅可能要收较高的税等等。模拟运行的新房地产税初步方案,其中在二手房交易中,将征收5%的营业税、20%至60%的所得税、20%至60%的增值税以及4%的附加税。换言之,一套房子即使没有利润,也可能要收9%的税,而有利润的房子,税赋可能占到利润的50%。而房地产税是向买房人收,还是向开发商收,还是其他操作方式,该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明确。

  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税的征收对象是“房地产的拥有者”。对开发商而言,拥有地块而没有修房,或房屋建成但尚未交易,均需交纳税款;对房屋的拥有者而言,将分批次为拥有的房屋交纳税款。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这位人士还表示,房地产税对个人拥有者来说,是一套起征还是数套起征,目前尚无定论。

  开始不涉及个人住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设计新税制,并将于年中选择合适的城市进行模拟运行,为最终出台不动产税提供决策基础。国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开始阶段可能不涉及个人住宅,但最终将覆盖城乡所有房地产,包括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不动产。

  真正实施还需时日

  房地产税究竟何时真正实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房地产税制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谢伏瞻表示,现在只是出来一些初步的成果,真正出台房地产税,可能还需要较长的过程。特别是财政部、税务总局等职能部门需要大量深入调研和详细测算。

  财政部有关官员则称,目前房地产税制改革只是采用“真实数据,空转运行”的方式进行模拟运作,并没有到让老百姓交钱的时候。“真正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名词解释

  房地产税

  我国现阶段针对房地产征收的税种有7项内容,除了在交易环节中由买房者支付的契税、印花税外,还有房地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费、土地增值税等,这些税费先由开发商投资时垫付,然后分摊到房价中。

  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税改革基本方向是“明租、正税、清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房地产税制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谢伏瞻对此的解释是,与土地出让金收取方式的改革同步进行,房地产税从一次性收取改为分年收取,使其作为地租的性质更加明确,此为“明租”;合理设计新税制,统一内外税制,避免重复征税,改变流转环节畸重而保有环节畸轻的现状,并向宽税基、简税种、低税率的国际通行方向靠拢,此为“正税”;对收费项目进行严格清理,除少数确有必要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以外,其他收费项目或者取消、或者合并为一个固定的税种,此为“清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