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风险 这些投资渠道你可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32 现代金报

  “近一个多月来,来银行买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顾客多了,来买银保产品的人多了,一些实物黄金产品也比以前好销了。”昨天,建行宁波分行营业部大堂经理王女士这样对记者说。一些理财师认为,当前股指高位震荡导致炒股难度加大、投资基金赚钱难度增加,一些稳健型的投资者开始有意识地投资风险相对小的理财产品,同时还“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

  到底什么样的投资渠道更适合投资人的需求呢?为此,记者专门邀请理财专家推荐几种投资渠道并进行评点,以便投资者参考。

  推荐之1打新股理财产品

  推荐理由:能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

  推荐指数:★★★★

  股市调整时期,投资者开始考虑降低投资风险,这种情况下,几乎是“包赚不赔”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尤其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中信银行宁波分行零售业务部副总戴薇告诉记者,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该行新股类产品的销售量达到了3700万元,比上一个月的同期增加了2100万元,增幅134%。“打新股理财产品热销的最主要原因是受大盘震荡加剧、风险加大影响,投资者有避险需求。另外,本月中旬以来,打新股理财产品同样受到了热捧,我们有一些贵宾客户一投资就是几百万元,他们反馈说主要就是看中打新股理财产品的‘包赚不赔’。”

  除了中信银行外,工行、交行等其他银行也都推出了自己的打新股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抢购。交行分行的理财师胡备告诉记者,交通银行的“新股随心打”产品推出后屡受市场热捧,10月份以来更是增加了不少投资者,而“打新股”金额在10万~50万元的中等金额投资者非常多。而随着打新股理财产品的日益完善,现在市场上出现了打新股理财产品的升级产品,就是投资者的资金在新股发行时可投资打新股理财产品,而无新股发行时又可按活期存款计息。

  提醒:相比固定收益型产品和保本型产品,打新股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要高些。对于打新股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有银行规定认购起点为10万元,也有银行要求客户最少投资20万元。

  事实上,打新股理财产品也并不是“包赚不赔”的。记者了解到,如果发生新股开盘价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投资者的本金会出现一定程度亏损。尽管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投资者仍有必要在投资前了解。

  推荐之2保本型理财产品

  推荐理由:稳健型投资者最为青睐

  推荐指数:★★★

  上周五,记者在建行宁波市分行营业部里遇上了刘语翔先生,他是来咨询银行近期有无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其实2005年的时候就买了好几期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当时觉得这个产品收益高过银行储蓄,而资金也比较安全。前几天我的股票刚刚解套,我就把股票给卖了。”刘语翔称,现在炒股要赚钱是越来越难了,这个情况下他又重新对银行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型产品有了兴趣。

  “10月份以来,在股市投资风险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银行推出的人民币固定收益型产品、保本型产品销售得非常不错。”招商银行的理财师姜昊阳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一些投资者也考虑到了规避风险的需要。

  宁波市场上推出人民币固定收益型产品的银行非常之多,有建设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等,而且有些固定收益型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建设银行江东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银行推出固定收益型产品的时候,他们向部分客户推荐,客户的态度淡淡的,很多人选基金而弃固定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现阶段有些投资者还专门来问有没有固定收益型产品在卖。

  另外,具有保本机制的理财产品也同样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例如建行近日向市场推出的与B股挂钩的理财产品—————“宝B计划”,该产品属于投资期限一年的保本型产品,且为国内首款与境内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既锁定了投资风险,也给预期收益的实现提供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提醒: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金额为5万元,投资者可以万元的整数倍追加投资。理财师姜昊阳认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理财产品。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固定收益型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再积极一点的投资者可适当选择与资本市场挂钩而又具有保本机制的理财产品,这样可规避高风险。

  推荐之3实物黄金产品

  推荐理由:黄金的保值升值潜力大

  推荐指数:★★★

  美元疲软、油价上涨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看好黄金的保值、升值潜力,热衷起黄金投资。记者了解到,自从10月份以来,银行推出的各类实物黄金受到了投资者、收藏者的青睐。

  上周记者跑到农行、建行、工行等几家大银行的分行营业部去采访,几位大堂经理都感叹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大量减少,而他们同时告诉记者,相比前三季度股市红火的时候,现在实物黄金产品的销量来得更大了。“看来投资者也在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向。就我所知,有些客户就不再把钱全部买基金了,他们开始对自己的资产作了些配比,实物黄金也正是其中的一项内容。”某银行分行营业部大堂负责人王女士说。

  工行宁波分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的桑鸿瑜告诉记者,从他们银行的情况来看,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工行品牌金“如意金”的销售量挺大。“我们是9月份开始卖‘如意金’金条的,第一次进货14公斤,后来第二次进货29公斤,很快就卖完了,我们又马上进货36公斤,到11月26日又全部卖完了。”桑鸿瑜介绍说,这两天他们又向总部订了88公斤的“如意金”金条。而随着接下来元旦、春节实物黄金消费旺季的到来,他们还将向总部订货,“20克的金条接下来也将上柜,光这一块我们就打算进货10公斤。所以到春节前,我们的品牌金‘如意金’金条还将进货100多公斤。”

  提醒:目前宁波工行、农行、建行都推出或者代销了实物黄金(多以金条形式出现),目前金条的最低规格一般是50克,也就是说投资者要有1万多元才能买到50克的金条。银行理财师的建议是,投资者适宜在自己的资产中配比10%~15%的黄金投资。

  推荐之4银行保险产品

  推荐理由:能双重过滤市场风险

  推荐指数:★★

  今年年初以来,受益于股市的投资连结保险(简称“投连险”)开始为众多投资者所熟悉。投连险,简单地说,客户购买投连险后每年支付的保费一部分进入保险账户,给予客户寿险保障,而另一部分则归到投资账户,获得相应投资收益。“打个比方,投资者买基金就是让理财专家帮你炒股,那么投资者买投连险就是让专家帮你买基金赚钱。基金是优选股票,过滤了股票的部分投资风险,投连险是优选基金,过滤了基金的部分投资风险,投连险等于是双重过滤了市场风险,投资更加稳健。”

  记者从建行、中行等几家银行获悉,10月份以来股市震荡加剧时期,银行代销的部分银保产品卖得比上半年要好了,风险比基金稍小的投连险受到了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宁波某寿险公司银保产品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里股市震荡,炒股要赚钱比较难了,但投连险成长型账户单位价格的跌幅比之股票、基金要小,“例如11月16日~21日,沪深300指数跌了14.97%,基金HFI综合指数(开放式)跌了10.56%,而我们公司投连险成长型账户的单位价格的跌幅是7.6%,而投连险安益型账户的单位价格还上涨了0.32%。”

  一般寿险公司的投连险分为成长型、混合型、安益型三个品种,前两个品种所配置偏股型基金的比例分别为80%~95%、40%~60%,而安益型品种则是投资货币型基金、短期国债、短期企业债,所以投连险安益型品种的单位价格几乎不受到股市调整的影响,而混合型品种的风险要较安益型品种的风险稍小。记者了解到,正是考虑到了降低投资风险,部分以前买了投连险成长型品种的客户找到保险公司,要求把自己的成长型品种调整为安益型品种。

  提醒:一般寿险公司将投连险的投资起点金额定为3万元。投连险因为是专家理财,其风险要比基金小一点,然而投资者买投连险,并不是你所有的钱都进入了投资账户(中国保监会已经出台了规定,投连险的保障比例不得低于签发保单时个人账户价值的5%),这一点投资者要注意。

  记者 吴双颖 实习生 蔡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