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年内退休夫妻的富足养老计划(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7:54 《理财周刊》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和投资建议

  财务状况诊断理想

  根据黎玉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和收支情况表诊断该家庭财务状况,诊断的结果非常理想,所有指标均优于理想的经验数值.

  黎玉家庭的财务诊断结果

指标

家庭实际数值

经验参考数值

评价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0%

<50%

理想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总支出)

10

38

稍高

消费比率(每月总支出/每月税后收入)

17%

60%

理想

债务偿还比率(每月偿债额/每月税后收入)

0%

<35%

理想

净资产投资率(生息资产/净资产)

84%

>50%

理想

  优良的财务状况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这个两口之家即将步入退休养老期,没有负债,没有任何债务偿还压力;作为丁克一族,也不用像其他的上海家庭那样为婚龄子女的婚房而承受额外的负担;两人月收入可观,所以月支出占月收入的比例也非常理想;净资产投资率较高,家庭资产能够较快的增值。

  具体投资规划

  黎玉家庭的生息资产中固定收益类(定期存款)占比9%,权益类资产(股票、基金)占比67%,投资性房地产占比24%。可见,黎玉家庭生息资产相当大部分都放在了国内市场股票、基金这个“篮子”里。

  家庭即将步入“退休养老期”,从目前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该家庭进行着风险激进型的投资组合。虽然投入股票、基金的资产在这两年股市的火爆行情中收益不菲,但是如果熊市来临,67%的权益类投资显得太高,何况进入了退休养老期后,每月固定收入来源会减少很多,资产增值速度一定不如退休前,不得不考虑及时调整整体投资风险。建议在股市回落时应及时减少国内市场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以求“

养老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建议增加纸黄金、QDII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将70万元的定期存款改投债券基金。原因为以下几点:债券基金从长期看风险小,较银行存款收益高很多;黄金价格通常与房产、

证券等大部分资产价格背道而驰,该家庭房产、证券投资比例已经很高,在资产组合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黄金,可以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有效抵御资产大幅缩水,即起到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令资产增值的作用;把眼光放远到海外市场,在权益类资产中增配QDII基金可以改变目前将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的格局,其实在当今趋于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中,
理财
已经没有国界,把重点放在亚洲、欧洲、拉美等市场的股票基金。

  调整后资产配置比例建议如下:债券基金25%,国内市场股票基金25%,QDII基金10%,纸黄金15%,投资性房地产2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