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下一个上涨的泡沫(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3:04 《理财周刊》

  谁是下一个“泡沫”板块

  既然在牛市中股价泡沫存在一定程度的理性成份,A股仍处于理性泡沫时期,我们不妨顺着这一主线,在市场涨涨跌跌之间,寻找下一个上涨的“泡沫”板块,而谁最有可能成为下半年行情的“泡沫”板块?

  ――大蓝筹板块。从“5.30”以来,可以明显地看出这是新一轮以基金公司 等机构为代表的牛市行情。“5.30”之后,基金遭到了更为狂热的追捧,基金申购的份额在不断地刷新数据,而如此庞大的资金只有选择业绩优良、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股进行投资,大蓝筹的股价得以流动性溢价也在所难免。

  此外,从业绩看,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

化工、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等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行业要么具有垄断资源优势,要么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绩优蓝筹公司占据竞争优势,是具有定价权、资源稀缺型的行业龙头公司。

  从历史上看,大盘蓝筹股都能给投资者提供相对于市场平均水平更高更稳定的回报。大盘蓝筹股多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和多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从2001到2006年间,上证50成份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1.6%,而同期全部A股净利润仅以13.54%的速度增长。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长序列显示大盘蓝筹股的增长更加稳定。上证50成份股从2001到2006年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25%,高于同期全部A股的10%。从今年中报数据看,在前两季度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大盘蓝筹公司业绩的成长性纷纷超预期。

  ――房地产板块。虽然房地产板块在今年以来涨幅惊人,但其未来增长仍可期。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房价“日长夜大”,使房产成为最为抢手的商品,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也随之以惊人的速度水涨船高。

  近来,国务院出台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意见,宣示了一条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走一条市场配置为主,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中间道路”。 围绕着这一条产业中间路线,政府未来的调控方向基本可以明确:政府已坚决将保障性住房市场和商品房市场分开。一方面,要建立一个有效健康的商品房市场;另一方面,要恢复政府的住房保障功能。

  由此看来,成本拉动、供给限制、需求推动和房地产行业垄断属性等四大推手依旧存在,房价上涨趋势不改,房地产行业值得继续看高。未来几年,受益于行业的优胜劣汰带来的产业集中度提高,以及资本红利对整个板块质量的提高,特别是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地产上市公司利润率的提高,整个板块净利润增速在70%左右。

  当然,房价快速上涨可能滋生泡沫,为了防止泡沫继续吹大,不排除政府进一步政策调控,或许会导致房价硬着陆。但是考虑到地产企业利润计算的滞后性,地产上市公司至2008年末业绩均能得到高速增长。

  个股可关注:万科、保利地产金融街等一线房企,香江控股中华企业这类可能成为一线的企业,以及栖霞建设华发股份冠城大通等主要业务集中在一线区域的地产公司。

  ――保险板块。保险行业是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板块。从保险产业来看,随着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保险公司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社会主体,保险是与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高度相关的行业,有数据显示,保险行业的销售收入与国内GDP增长速度密切相关,中国GDP每年增长10%左右,保费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5%也是较为现实的。此外,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房产增值和资本市场增值,家庭平均资产规模大大增加都对保险行业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未来储蓄转化成保险的资金份额将会继续加大。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加息有助于缓解保险行业高利率保单的问题,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利率上升。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将陆续在中报和年报中反映出来。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均提出了金融集团的发展模式,经营范围将逐渐扩展到保险以外的证券、基金、信托、银行等,,无疑会为两家保险巨头提供更多更好的盈利机会。

  ――“由黑变白的马”。绩优蓝筹是“白马中的白马”,通常,其盈利实现超预期增长,具备明显的机构化特征;“由黑变白的马”则指那些因优质资产注入或重组而发生本质性改善的上市公司,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和重组热火朝天的牛市中,这一板块的爆发力不可小觑。现在有很多题材股的市盈率可能有200倍、500倍,甚至有1000倍,但是其中相当部分题材股面临重组和资产注入的机会,所以从动态来看,这些题材股未来也会降低上市公司的估值。

  当然,这一板块也是最不易掌握的。一般而言,可重点关注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在近期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会上,国资委方面表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具备条件的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暂不具备条件的则优先做强上市公司。这说明国资委在加速央企整合的进程,并且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完成这一过程。这意味着资本市场上的央企整体上市将在政策的刺激下再掀狂潮。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