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普通白领肖欣跑赢CPI之道:一定要学会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在北京一家日资汽车公司经销商网络发展部工作的肖欣,这几天一直在考虑,下班后是否从单位附近的超市买几桶食用油回去。

  准确地说,是在上周接到母亲的电话后,肖欣开始有了这样的考虑。肖欣的妈妈住在南方的一个小县城,她告诉肖欣,老家的猪肉、青菜还有很多东西最近涨价涨得很厉害,“去超市多买点油,油总是需要的,也存得住。”

  肖欣很少在家做饭,肉菜涨价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似乎还不很明显。让她感觉明显的是经常和同事去聚餐的那家饭馆,已经两次提高了菜价,那个四川老板说他也没办法,“进货的价格都在涨。”

  7月份的CPI上涨5.6%,创下10年来的新高。肖妈妈并不了解CPI的意思,但她知道,这一次涨价的感受,与1988年和1992年那两次有些相似。

  而在肖欣这里,除了妈妈的叮嘱,更多听到的是同事、同学的劝告:物价涨得这么快,再不关心关心兜里那点钱,可就要吃亏了。

  1988年:抢购风扇

  1988年,肖欣才5岁,妈妈告诉肖欣,那一年她们家买了9台电风扇。

  从1983年开始,经济基本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1986年略微降至8.8%,但随后的1997年又猛升至11.6%。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累积到一定的程度。1985至1987年的CPI涨幅分别达到9.3%、6.5%和7.3%。

  在1988年,推行了4年多的“价格双轨制”终于被实践证明为宏观调控的绊脚石。同在这一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造访中国,这位国际知名的价格理论和货币理论经济学大师提出中国政府应该放开价格管制,“长痛不如短痛”。

  于是,一个匆忙推出,并注定要成为今后经济学家长期争论的政策出台了,这就是著名的“价格闯关”。简单地说就是,政府放开物价管制、取消“价格双轨制”。

  当年3月,上海开始闯关行动,调整280个种类商品的零售价,其大部分为小商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普遍上涨两至三成。随后5月开始,价格闯关蔓延至全国,各中心城市的猪肉价格以70%速度猛涨,其他生活品价格紧跟其后。全国物价开始失去控制,犹如挣脱了缰绳的野马。

  “那一年什么都涨价,有的东西隔几天就涨一次价。”妈妈告诉肖欣,“当时电风扇价格涨得最快,在商场上根本买不到,都得找关系。还好你爸爸认识人,加上帮你二叔、三叔带的,咱家一共买了9台。”

  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在当时成为最抢手的物品,有人抢购了数百盒火柴,足够用上5年;有人之后的3年没有买过酱油和醋。很多市场像是被洗劫过一般,空无一物,只要货架上摆出来的商品都被买空。

  到了当年7月,CPI的上涨幅度增至19.3%,创下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事后统计,1988年全年的CPI涨幅高达18.8%,也就是说大家手中的钱,这一年缩水了近两成。

  一串数字可以折射当时的情形:在8月份,全国商品零售总额增加了13%,其中粮食增销30.9%,棉布增销41.2%,电视机增销56%,电冰箱增销82.8%,洗衣机增销130%。

  1992年:抢购黄金耳环

  在肖妈妈记忆里,1992年至1993年的物价上涨比常年来得更早一些,也更猛一些。

  1992年,CPI逐渐从4%悄无声息攀升至8%,物价再度上涨已成为大家心中隐忧。谁知刚过1993年元旦,物价再度脱离控制,1月份一下子突破到了两位数达到10.3%,数据一出,市场哗然。

  但更让肖妈妈这样的普通市民猝不及防的是,1月CPI涨幅只是全年最低,逐月攀升后,12月当月涨幅居然高达18.8%!总的来看,1993年全国零售物价小城市上涨13%,大城市上涨25%。

  财富的急剧缩水,让老百姓感受到物价疯涨的切肤之痛。于是,买入能保值的商品,成为大家无奈的选择。有了1988年抢购的经历,肖妈妈这一次买的是黄金耳环,“当时实在没什么买的了,大家都说黄金能保值。”

  “黄金涨价的速度,还是赶不上油盐柴米和电视机的涨价速度。”肖妈妈不无遗憾地告诉肖欣。

  妈妈告诉肖欣,那些年已经意识到用其他方法来保护自己手中的钱不缩水。一些有眼光的人也会买宝石、古董、股票;还有更多的人接受了银行的保值储蓄,甚至高息揽存和有奖储蓄,“咱家存了一万块钱,银行奖励了一辆自行车呢。不过,后来这些都被取消了。”肖妈妈说。

  捍卫幸福感

  作为上述两轮通胀的亲历者,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指出,总体上看,目前“我们预期的新一轮通货膨胀已经到来”。

  不过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物价的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

  李慧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两次通胀与这次的特点和主要诱因都不尽相同,“三次都是由食品价格领域领涨,背后更有流动性过剩的阴影”,但是1988年“主要由于国家的收入分配政策调整,更多地向居民倾斜,城市收入上涨较快,因而在消费领域开始了这一轮通胀”。而1992年那次,则主要是由于投资过热的刺激。1992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7800亿元,比上年增长幅度达到44.4%;1993年增加到11829亿元,比上年增长51%。

  李慧勇还预测,在流动性过剩和企业定价能力增强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进入了涨价行列,目前这轮通货膨胀的幅度和持续性,会明显强于2004年粮食价格上涨导致的价格上涨。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在5.5%以上。

  通胀压力下,财富缩水的速度将影响一些人的幸福感,因此有人感叹:“跑不过刘翔,也一定要跑过CPI。”

  道理很简单:如果一个人拥有100万元现金资产而不进行任何理财,在通胀率仅为3%的情况下,30年后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只相当于现在的40.1万元。而如果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即使年回报率只有5%,经过15年100万元能变成200万元。

  理财专家表示,“理财”其实很简单,就是将自己的收入进行合理的分配,但也很重要,因为“投资理财有风险,但不投资同样有风险。主动承担风险更有助于获得幸福生活”。

  理财工具包括保险、储蓄、银行的

理财产品、基金、股票、外汇、期货、黄金、房地产、收藏品等。在专家看来,各种理财工具本身并无优劣好坏之分,普通人可依据自己的理财目标和收入能力选择不同的工具组合。这些工具组合,就是“跑”过CPI、捍卫自己财富和幸福感的武器。

  不过,对于肖欣而言,与她妈妈当年不同,她还有一套80万元的房子在按揭,车子和孩子在未来几年都将成为需要考虑的理财目标,而眼前的猪肉、蔬菜、方便面涨价,效应也会很快显现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她决定明天打个电话,告诉妈妈,不从超市买油回家放着了,从明天起,要做一个幸福的人,除了关心粮食和蔬菜,还要包括如何理财。

    相关新闻:

    物价飞涨幸福感减少 更需谨慎理财健康理财

    物价上涨是长期趋势 负利率下工薪阶层巧理财

    物价上涨 新的一年储蓄仍是年市民理财第一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