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物价上涨是长期趋势 负利率下工薪阶层巧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50 新文化报

  孙宪超

    长春市民张女士,与爱人都是工薪阶层。张女士发现,现在的物价水平比10年前贵得多,而自己的工资收入涨幅不是很大。张女士有些担心,按照这个速度,辛辛苦苦积攒的20多万元10年后会贬值得更厉害,如何能有好的理财方式,避免贬值。

  理财分析:银河证券的理财师周存宇表示,物价的上涨是长期趋势,通货膨胀一旦高于银行储蓄利率,就意味着负利率。近几年物价的平均涨幅约为3%,而银行储蓄利率为1.8%(税后),这意味着财富以储蓄方式的实际增长为-1.2%。因此必须寻找财富保值增值的途径,避免财富缩水,要主动寻找回报高而稳定的品种实现财富增值。

  目前,化解货币贬值主要的

理财途径包括不动产、黄金、有价证券。

  方案一:不动产投资。不动产主要指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一般包括商业用房和店铺,市区的店铺和商业用房的保值增值功能都比较强,即使货币贬值,房子也具有较强的保值功能。

  方案二: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能够长期起到保值作用的仍然是黄金和白银,这一点不难理解,只有黄金和白银才是永恒的货币。由于全球的流动货币过于庞大,黄金的保值需求也在逐渐增大,我们看到,国内黄金也紧随国际金价的大幅上涨而持续上扬。

  方案三:有价证券,包括

股票、债券、基金等品种。可以在三者中组合搭配投资,股票风险大、收益高,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债券投资主要有国债和企业债等,但最近的债券利率水平比较低,品种不够丰富。基金将逐渐成为大众理财的首选工具,其主要特点是专家理财、分散投资,收益和风险水平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近几年,国内的基金品种日趋丰富,有
货币基金
、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股票基金。其中股票基金的预期回报率一般为10%,适宜中长期投资(2年以上),保本基金的收益率一般在4%~5%。在基金中组合投资可以更好地实现财富平稳增值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