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幼儿园阶段:认识钱的来源和用途(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5:16 《理财周刊》

  了解钱的用途

  知道钱从哪儿来以后,也要告诉孩子钱能干什么用。

  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曹女士有着自己的经验:“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我就让她认识硬币和纸币了,让她做到能够区别钱的大小。去便利店时,我会带着她一起去。我用一枚一元硬币买一个茶叶蛋的时候,会故意让她看到。等到下一次一起去便利店时,我拿三枚一元的硬币买一瓶饮料时,也会特意让她知道我花了多少钱。有时候去大卖场,我也会让她学着辨认常买的物品的标签价格。买玩具的时候,也尽量让孩子一起去,让她知道,玩具也是拿钱换回来的。”

  总之,就是要变着法子让孩子知道,钱可以用来交换自己所需要的生活和学习物品。

  [记者点评]:

  ◆让孩子知道钱的价值,知道钱能用来干什么,也是幼儿

理财教育中的重要一步。比

  如,家长们都喜欢为孩子准备可爱的储蓄罐,培养孩子们的储蓄意识。其实,为了让孩子加深对“小钱”、“大钱”的形象感官意识,不妨让孩子拥有两个储蓄罐,从而让她学会辨别钱的大小、多少和用途不同。如一个绿色的储蓄罐给孩子用来投放一角、五角的硬币,积累到一定数目的时候,把零钱取出来,跟父母换一元的硬币,然后放到红色的储蓄罐里。告诉孩子,积累了多少个一元硬币后,就可以给自己买玩具。

  ◆除了让孩子知道钱能够购买东西,也最好能从小就让孩子懂得,钱也可以帮助别的

  小朋友。比如,可以告诉孩子,还有很多地方的小朋友上不起学,买不起书,没有玩具玩。当孩子的红色储蓄罐攒够五十个一元钱硬币时,就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去读小学一年级,让他们坐到教室里,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