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散户之道:变得专业一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8:06 《大众理财顾问》

  操作手法

  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这句话非常适用散户在操作手法上的选择。选好股票后,何时买、何时卖、怎样买卖,散户们各有千秋,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法则。

  买入

  在高盈利增长、低市盈率时买入,这是最常见于教科书的“安全边际”法则。这并不丢脸,巴菲特和彼得•林奇都承认自己这样买。

  对研究后有高速增长前景的优秀公司,即使在看清楚后,晚一点买入,也不存在太太问题。

  对于独一无二、无以复制的垄断品牌的优质企业,可在任何价位买入。

  持有

  对散户来说,可能获得最大成功的方法,就是对自己挖掘出的大牛股,长期坚定持有。

  在短期中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固定的,价格只能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这时的股票市场就是投机市场。人们常说中国的股市是“二八市”,即80%的人的钱,流进了20%的人的腰包。如果做投机,散户需要很诚实地问自己,你是更容易成为这20%,还是那80%呢?

  但一家优秀的公司,长期中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增长的,股价也能相应得到提升,这时的股市才可能算投资市场。想想大师为什么能成功吧。林奇说,没有人比他更加坚定地信奉长期投资;他始终强调散户如果想战胜机构投资者,那只可能是通过长期持有。巴菲特说,他愿意无限期地持有一只股票,只要这家企业能够以合意的速率提高其内在价值。格雷厄姆也说,在短期内,市场是一台投票机,但在长期中,它是一台称重机。

  不仅是大师,前文中现身说法的两位成功老股民,也都是长期持股的代表。一位长期持有贵州茅台等垄断品牌股票,另一位的主要组合也由稳定绩优股构成。

  卖出

  长期持有,并不意味着回避卖出。舍弃爱人比追她更难,卖好股票也比买好股票更难。

  再优秀、打算长期持有的公司,也需要追踪考察。如果基本面发生质变,要学会壮士断腕,止损也要卖出,千万不要等着被套牢。与其在一艘漏损的船上等死,不如换另一艘好船。

  再好的公司,也难以逃脱市场的系统性崩盘,崩盘使好公司的股价下跌1/3,或将其拦腰斩断,也是家常便饭。林奇在面临1989年美国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时,竟然辞去了麦哲伦基金经理的职位。巴菲特也一度将资金退还给投资人。出现崩盘风险时,不要给自己犹豫的时间。

  风险控制

  《孙子兵法》说,将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专业投资者可以给予散户的最大启示,便是他们永远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格雷厄姆、彼得•林奇、巴菲特,一个比一个胆小,但他们因胆小而成功。

  对散户来说,成功的风险控制主要为以下几点:

  (1)只买好公司;绝不买入业绩差的股票,哪怕它的价格很低。这种公司可能出现连续不断的问题,如巴菲特所说,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

  (2)只在好企业的股价比其固有的企业价值大打折扣时,才买入其股份。

  (3)真正地了解并持有几家好公司的股票,并及时跟踪,反而可能会降低你的投资风险。将资金分散在大量他一无所知或毫无信心的企业中,反而会放大风险。

  (4)在股市脱离其内在价值时,执行投资纪律,坚决离开,绝不留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