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富是这样敛成的 (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56 上海金融报

  财富新传 从股民到基民

  就在2006年初,再次准备寻找投资方向的时候,股市的意外火爆让他眼前一亮。“原来套在里面的50万元,不但全部解套,而且有几只股票还给了我意外的惊喜。”陈先生说,他买的中金黄金居然在4月份一个月内,从10元涨到了28元。

  “本来我以为这波行情就是很短暂的一个股改行情。但没想到,股市走势如此强劲。”陈先生说,当他意识到这应该是个将要持续几年的大牛市时,他决心把自己总资产的70%投入到股市去。

  之后,陈先生又少量参与了权证交易,“权证的风险太大,我也就只拿了10万元炒,找找感觉。不过,权证还真赚钱了,买五粮液权证,就让这10万元翻了个跟头。但是权证风险太高,也太操心,再加上我公司事情也多,所以,多数的钱还是投资在股票上。”

  “不过,到去年8月份之后,我的股票就没好好涨过,有的还跌了不少。”陈先生说,由于自己是老股民,所以有一些老思维在作祟。“比如,过去大家都不买大盘股,觉得那是趴着不动的大家伙,一般人拉不动它,所以,我的股票大多是二线蓝筹股。但是,随着后来的中行、工行的陆续上市,就发现自己是赚了指数不赚钱。而且手中的一些股票还在不断回调。”陈先生说:“不过,当时我发现基金的净值却一直在随着指数涨,看来这个市场越来越不让散户玩了。”

  就在陈先生陷入跑不赢大盘的困境时,他妻子买的几万元基金却每天让她合不拢嘴。妻子甚至半开玩笑地和他说:“你这老股民炒不过我这新基民。”

  实际上,随着股市演变为结构性牛市,炒股变得越来越困难。调查显示,在2006年,有70%的投资者在股市获利,多数被调查者的收益率集中在20%-50%之间;有21%的投资者获利在10%左右;14%的被调查者获利在50%-100%;仅有5%左右的被调查者,其全年收益率在100%以上。这说明在整个中小投资者群体中,“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非常严重。在去年个股几近疯狂的上涨之中,仍然有30%的被调查者没有获利,这其中更有2%的被调查者亏损超过了50%。与此相比,基民不费吹灰之力即获利丰厚。看到越来越多的股民向基民倒戈,沈先生也决定把资金交给基金经理们来掌管。

  2006年12月初,陈先生分别买了上投阿尔法股票型基金和上投中国优势基金,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两只基金在短短一个月内都涨了近30%。

  不过,陈先生并不是很满足,“实际上,我的这两只基金涨得不是最快的,听说华安宏利股票型基金涨了近5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