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富是这样敛成的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56 上海金融报

  财富新传 新旧行业多点出击

  “应该说去年一年,我的‘主业’生意一般化。”沈先生说,现在的煤炭发货运输也不好做了,“过去,我们主要靠弄一些国家煤炭运输计划分配指标来赚钱。从去年开始,国家不再搞计划,而是完全放开,过去的那点关系越来越靠不住了,我们也得在市场中参与竞争。但是,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赚钱的速度肯定慢很多。去年我就在考虑让公司转型。”

  记者了解到,2006年,沈先生新开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和煤炭有关的,主要是做矿井设备购销业务。“在这个项目上,我前期投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新招了两个业务员,他们主要任务是在各个矿上做公关。去年只是做了几张小单子,总的来说盈亏平衡。关键看今年了。”沈先生告诉记者。

  沈先生的另一个新项目和旅游有关,“我感觉自然资源这样的生意不能长干,总有干完的一天。虽然理论上煤炭可以开采上百年,但这中间难免出现什么政策风险。所以,当时考虑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就想到了旅游项目。”

  实际上,沈先生所在的这个城市,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常言道,“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虽然山西的文化遗产很多,但前些年并没有发展起来,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并不多。这几年,山西各地政府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也陆续开发了一些项目,文化旅游景点也越来越多了。

  “因为煤炭业务的关系,我们经常到

福建省,对该省的厦门市、福州市等非常熟悉。看到近来山西各地政府开始扶持旅游事业,我们就决定开个旅行社,介绍当地的人前往厦门、福州旅游,同时吸引福州、厦门的人前来山西观光。这个生意呢,去年开始已经初见成效了。”沈先生笑呵呵地说。2006年,沈先生在旅游项目上的投资比较大,也还算成功。虽然赚钱不多,但给他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很大希望。

  总结和展望 震撼于金融

理财

  沈先生说,总结2006年,虽然个人的财富总体是上升的,但并没有做到快速上升。不过,2006年却给2007年的收获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在谈到有没有想到把钱拿出来去买点股票和基金,沈先生笑笑说:“我对金融真是一窍不通。过去如果有点闲钱,就想着还有什么好项目去投资,我一直认为这个领域是我擅长的。在擅长的领域做深做透,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不过,今后我要关注一下证券市场方面的信息。我老婆去年的收益率比我高,呵呵。”沈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婆去年国庆去上海旅游了一段时间,带来了意外的收获。

  旅游期间,沈先生的妻子发现,上海的理财氛围和他们那个小城市有着天壤之别———上海的报纸几乎都有理财版,上面讲一些理财故事,很让人动心,理财产品广告遍布大街小巷。

  回来以后,他妻子在当地银行朋友的介绍下,买了10万元的基金,“去年末,算了算收益率,都快达到60%了。”沈先生说,“虽然赚的钱不多,但如此高的收益率,还是让我很震撼。”的确,不需要花任何人力成本,短短几个月就能达到60%的收益率。“现在开始,我一定要注意学习理财。”沈先生很认真地告诉记者。

  点评:沈先生身处内陆省份的一个小城市,理财氛围不浓。但他有自己的理财方式,按他说的“鼠有鼠道,猫有猫路”,只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做深做透也能赚到钱。

  不过,2007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各种理财机会也会很多。如果能在不丢掉自己主营业务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参与到这场理财盛宴中来,一定能给他带来更多惊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