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未来并非一塌糊涂 自由职业者如何进行自由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07 《私人理财》杂志

  他们没有“单位”,不用朝九晚五地按公司的规章制度上班,在家里办公或出去跑跑客户便能赚钱;他们没有工资,但由于他们总的收入远远高于普通族而并不担心生存;他们没有所谓的保障,但他们的未来似乎并非一塌糊涂。他们就是现代时髦的自由职业者。

  文/本刊记者 罗瑜 深圳报道

  现年29岁的尹丽(化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由职业者,尹丽从事平面设计,至大学毕业后已在家“自由”了4年,乐得自在的她表示自己还将自由下去。

  尹丽毕业只有5年,但她的职场生涯却可以追溯到大学二年级,学工艺美术的她很早就开始向外揽活了,无数有独特个性并能折射人内心世界封面设计和插图就出自她手。

  大学毕业后,尹丽进入深圳一家服装设计公司工作,然而,她很快就厌倦了公司严格的制度及同事间钩心斗角,更觉得在这里只能徒劳地消耗自己的灵感和青春。2002年初,尹丽主动放弃了待遇优厚的职位,当上了一名自由设计师。

  当了自由设计师后,尹丽开始全力投入创造性的平面设计工作,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两件富于独特个性的作品诞生,每当创作出一些新作品后,尹丽一拿到酬劳就邀请朋友前来分享自己的成功和快乐,比上班的感觉快乐许多。

  其实,尹丽刚开始做自由职业者时,工作不大稳定,收入也是时好时坏,最好时拿过7000元/月,最差时连着4个月都没有进帐。从经济收入上来说,尹丽更有支配性,多劳多得,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有时想休息时,可以到城市的郊区去踏青,舒展自己疲劳的心情,尹丽很多的灵感都来源于大自然。然而,迫于生存压力上,尹丽却一点也不轻松,如果偷懒或者情绪欠佳,就没有什么好作品,自然也没有收入,困顿时甚至连房租都交不起。

  从2004年开始,已经与3家公司和尹丽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她设计一些作品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收入也逐渐稳定下来,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尹丽的老公叫宋政(化名),现年32岁。他从事的是网页设计的工作。以前宋政在一家IT公司工作,每月工资虽然只有3800元,但很稳定。2005年年初,尹丽鼓励宋政自己出来单干,她觉得自己都能做出不菲的成绩来,那么丈夫凭着在业界建立的人脉和才华,也可以干出自己一片天地。

  然而,宋政辞职后,却发现自由职业并非那么“自由”。宋政拥有自己的个人网站,每天在家中更新网页。宋政只是接受一些原来业务往来的熟悉客户,虽然极力地扩展自己的客户群,但一年来都没有太大的进展。收入仅仅维持在上班时的水平。

  两个人一下子都没有了固定收入。尹丽就有一种坐吃山空的危机感了,再加上他们只顾埋头赚钱,也忽视了

理财,对于投资方式缺乏了解,家庭财务状况一塌糊涂。

  考虑两个的年纪都不小了,尹丽夫妻计划2007年要一个小孩。目前两人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尹丽总觉得若再增加一个小宝宝的家庭负担下,怎样管理这个家呢?尹丽不得不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通过投资组合能提高家庭抗风险的能力。2006年2月8日,尹丽求助本刊,寻求完善的理财计划。

  尹丽夫妻在福田区有一套价值31万元的二手房,一次性付清。平时月开支为:基本开支2000元,应酬和穿着2000元,双方的父母都有较高的退休工资,没有赡养父母的负担,过节象征性给二老各500元,目前存款18万元。另有2万元5年期国债,2006年9月到期,这是多年来这个家庭唯一的投资理财产品。尹丽的年收入一般在8万元-10万元之间,宋政的收入少一些,约只有4万元的收入,但未来收入向好。

  尹丽夫妻在未来3年内的理财需求如下:

  1.由于自由职业者的收入完全依靠个人的“业绩”, 收入较高但不稳定。稍微一松劲收入就会下降。另外,设计工作也并不是时时都能思路如泉涌,往往受个人精神状态、心情等情况所左右。尹丽希望两人在目前收入尚高的情况下进行一些合理的投资,作为应付家庭的储备。

  2.自由职业者的养老、医疗等保障都要依靠自己,设计工作用脑程度大,面对电脑的时间也较多,逐渐步入中年的尹丽夫妻也顾虑起自己的身体健康,想为夫妻两人的健康与养老做好规划。

  3.小宝宝出生后,尹丽想为小宝宝设计一份合理的保险计划。

  4.自由职业者面临的竞争比上班族更激烈,特别是设计行业,要不断地“充电”才能不被社会抛弃,个人“手艺”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收入。因此,尹丽夫妻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必须要做好“充电”储蓄的准备,尹丽要进入大学系统地学习一下美术专业知识,预计学费在5万元左右。而宋政也要参加各种培训、考取各种资格证书等形式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学费不少于2万元。

  特约理财师赵海川 重庆报道

  赵海川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投资经济专业。现在中国农业银行任职,长期从事个人金融业务等工作。从2001年起致力于个人理财业务和实践方面的研究,曾先后多次在系统内理财比赛中获得前几名,并为多位私人客户设计理财方案。

  2005年取得由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I)颁发的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证书(RFP),并获得了国家认可的外汇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保险兼业代理人资格证书。具有一定的财务策划能力和经验,擅长各种案例的策划工作和个人金融咨询工作。

  一、家庭财务综合分析及评述:

  从该家庭的基本情况来看,尹女士家庭处于成长期,处于该阶段的尹女士开始搭建自身财富的平台,虽然资产初步形成规模,但即将面临生子,购房等大笔财务支出,尹女士快速增长财富的愿望一定是与日俱增,如何在有限资产和收入的情况下作最有效的财务选择和安排,这对尹女士提出了更高的理财要求。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