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单身白领拥有不菲资产净值 远虑近忧该如何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27 《理财周刊》

  30岁的简文是都市白领的典型代表,至今仍然单身的她尽管有着不错的资产净额,可是对于自己目前低下的资产回报率,简文始终感觉不满意。同时,她要如何面对自己将来薪资上涨空间不大等忧虑?

  文/本刊记者 陈婷

  节流有方开源无门

  现年30岁的简文是上海一家世界500强外企的职员,在这样背景的公司中,简文的税后收入有9700元。简文目前还是单身,短期内也没有结婚的计划。她55岁的母亲已经从企业退休,58岁的父亲还在一国有企业任中层干部,父母亲都有固定的收入和社会养老金,所以简文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相对而言,简文在青年一代中还是属于比较有“节流”意识的,她参加了自己公司的职员储蓄计划,每月从工资中扣除1500元作为集体储蓄,年利率在2%左右,满3年提取本金和利息。个人月支出主要是生活开销,除了吃的、喝的、用的,年轻人的日常休闲娱乐支出也必不可少,因此月支出大概在4000元上下。这样的支出水平保证了简文每月5000多元的结余。但是,简文基本没有其他收入:不玩

股票债券、不炒房,基本上没有进行
理财
投资。

  两套房产是资产重头

  早在2000年,简文就为自己在内环线内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仅花了52万元,目前该房产的市场价值在140万元左右。

  简文还是一个很有孝心的女孩,自己收入丰厚的同时也不忘为父母改善生活条件。她在2004年底为父母贷款购置了一套面积较大的二手房,总价60万元,目前市场价值70万元,其中按揭贷款10万元。尽管父母一再坚持用自己的钱支付剩余的房贷,可是简文却始终认为这是子女应尽的本分,所以目前简文还有8万元“或有负债”:一旦父母在资金上出现问题,自己将帮助还贷。

  公司提供团体保险

  简文的公司除了缴纳上海市规定的四金外,也为每个员工提供了一份商业保险作为额外福利,如在任职期间发生意外残疾或身故,根据不同情况可获得24万~30万元的赔付,门诊费用可获得90%的赔付。所以简文没有自费参加任何形式的商业保险。

  金融投资仅十万基金

  简文对于理财一直没有什么心得,因为她偏好于简单一些的生活,只是今年夏天在朋友的数次劝说下才购买了10万元的基金(招商基金宝)。不熟悉金融投资的她,总希望有轻松一点的理财手段以便自己的资产可以进一步升值。

  远虑近忧如何理财?

  尽管简文的的工作和收入都令许多人羡慕,可是她也有不少的问题:自己所在的公司人员流动性较大,所以工作并不是很稳定,可能会有短期失业的风险存在。而她目前的资产收益率很低,而由于工作繁忙也无精力关注于复杂的投资方式。

  同时,对于未来,简文认为自己从40岁到退休的这段时间里,薪资水平可能不会有什么增长空间,但希望届时仍能有足够的资金养老及赡养父母。

  简文属于低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她希望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达到8%左右的年回报率。可是,在有限的精力、风险偏好较低的共同作用下,这样的目标对于简文个人似乎有些“遥不可及”,所以简文不得不向理财专家们求教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