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央行与建设部意见相反 老百姓买房应该听谁的(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57 《理财周刊》

  至于说“因为供求关系改变导致涨价”,这个结论至少不能这么轻易地下。

  本刊在报道《央行报告》的一组文章中曾重点关注了这个问题,采访了多位上海的房地产专家,得出的结论是至少在上海不用担心取消期房会让房价上涨。

  “如果在去年废除期房预售制度,这很有可能会导致房价飙升,因为当时的情形是供
小于求,很多购房者为了得到一套房源,不惜长时间的排队。但是目前的状况已经不再是这样,就目前‘上海网上房地产‘网站公布的数据来看,其商品房可售总面积接近1750万平方米,由于现在投资需求已经被打压下去,而自主刚性需求还没有得到释放,那么在这种背景下,这个数字还会增加。由于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可能会将价格定得更为合理一些,所以他认为这样反而有可能导致房价下挫。”这是引用该文中相关专家的一段话。

  此外,本刊记者请读者特别深思的是这样一个问题:期房真的比现房便宜吗?事实上,期房存在不少隐性成本不为人关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风险,你先把钱交给开发商,然后等他一年或者两年,这些时间内因为他基本处于无风险无制约状态,也许会拿了钱跑了,也许会肆意更改小区规划,也许会交给你一套空气质量很差的房子,而这些问题如果买现房就都一目了然了。在你承担了如此多的风险的情况下,拿到一点价格上的折让,真的值得吗?

  声音四:90%的开发商也许会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深圳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7月底就在“考虑取消预售制度”的建议。然而经过当地房产开发商的严厉反抗后,在8月底宣告流产。

  开发商集体提交的反对意见称:“取消预售所导致回款周期加长,在当前销售本来就不活跃的情况下,对整个行业都可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尤其是把企业战略和销售进程密切联系的企业,这样突然横生变故,可谓是必死无疑。”

  事实上,这在深圳市国土局委托房地产研究中心做的调查亦有验证。所到之处,发展商一片反对声,很多发展商不明白政府实行现房销售的意图是什么,有发展商负责人大呼“现房销售是种倒退”,更有业内人士大呼“90%发展商将死于现房销售”。

  不过,此时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却是另外一番结果,91%的民众赞同取消预售制度,有置业者表示,现房买得放心,贵一点都无所谓;也有置业者表示首次置业对现房渴望拥有程度高,能越快入住越好。

  也许,取消期房可能会让一部分资金紧张的房产开发企业难以为继,不过这在某种程度上说也许并不是坏事。

  2005年8月24日的《上海证券报》刊登了评论家马国川对此的看法,颇为精到。他说:“有资料表明,目前中国的富豪集中在两大产业,一是

矿难频发的矿山开采业,一是
房价
高悬的房地产业。相对于前者而言,房地产商们的风险要小得多。长期以来,在房产开发中,开发商只是在拿地、规划等少数环节上动用自筹资金,其他环节如土建,成本完全转嫁给了建筑承包商带资垫付。更让房地产商们高兴的是,房屋预售制度更让他们的资金压力大大减轻。

  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开发商的自有资金逐年下降。以上海为例,房企自有资金2001年为18.84%,2002年为17.53%,2003年为16.94%。直到2004年下半年,相关政策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的自有资金比例必须从20%提高到35%以上。而同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利润率却居高不下,仍以上海为例,2001年为38.12%,2002年达到86.36%,2003年为74.24%,自有资金的利润率为同期社会平均利润率的10倍以上。

  因此,房屋预售制度不但让房地产开发成为暴利产业,而且使得房地产开发成为低资金门槛产业。过低的资金门槛,又使得开发商回笼资金的压力不够大,倾向于时间换金钱,将房价越拉越高。这恰恰是这些年来房产价格越来越高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房价相关网页共约7,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