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吉利试水传媒失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32 《理财》

  本刊记者 林晓芳

  2005年3月2日,一篇矛头直指吉利的讨薪檄文在网上BBS论坛赫然发布。曾经供职于吉利集团旗下时代主流影视文化发展公司(简称:时代主流)的“传媒人”向外界披露了吉利投资传媒失利、拖欠四五十名员工工资达几十万元的经过。至此,曾经风光一时的时代主流身陷困境的事实终于浮出水面。

  随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此事件表明态度:依靠法律,积极解决,并坦言以后不会再投资传媒。

  吉利为何投资传媒业?其试水失败昭示了什么?“若问今生事,皆由前世因。”剥开吉利投资传媒业的过程,我们感到了业外资本涉足传媒业的一种警示。

  眼红传媒暴利

  吉利正是此时以“像造打火机那样造汽车”的勇气和狂热,开始酝酿打造中国的传媒旗舰。

  资本天然的趋利性是民营资本流向传媒的理由。“资本向利润流动,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时代主流传媒公司现任总经理顾勇认为。

  据称,近年来传媒业增长速度是GDP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在第三产业中仅次于电信业。我国整个传媒市场的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从1998年起传媒业连续三年保持了25%的增长速度,利税总额已超过烟草业,成为国家第四大利税产业。

  2001年是资本涌向传媒的高潮,当互联网因美丽的泡沫破碎逐渐被资本抛弃后,传统媒体被认为是暴利行业,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吉利正是此时以“像造打火机那样造汽车”的勇气和狂热,开始酝酿打造中国的传媒旗舰。

  时代主流公司是吉利投资的传媒公司,原名为北京神州雄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2年初,分管浙江吉利集团行政、宣传、策划的副总裁黄善春,由于领导班子的变动而退出,从未远离媒体的黄对传媒的“看好”使李书福动了心,同意黄善春筹办传媒公司。

  2002年12月5日,注册资本为780万元人民币的北京神州雄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黄善春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其中,黄善春为法定代表人和总裁,其股份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股份占注册资本的99%。随后,北京时代主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主流传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并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了十来个办事处。

  2003年5月19日,北京神州雄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时代主流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时代主流的业务范围包括报刊经营、影视制作、图书策划等。它以买断媒体广告和发行经营权的方式,打起了政策的擦边球,掌握了编辑出版权,顺利介入媒体经营。

  时代主流先是与中国文联的两个杂志合作,取得了这两本杂志的编辑经营权。之后又连续接手6本杂志,组建影视中心、图书中心、读者俱乐部等。并在各大网站重金招兵,其中,《中国文艺家》主编月薪过万元,《民间文化》主编月薪8000元,各编辑部编辑、记者月收入四五千元。吉利以高起点、大手笔抢滩传媒业,表现出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