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地产退烧中的深万科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25 《理财》

  魏雅华

  今后“深万科”要全国巡回,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地收购土地,就像老“沃尔玛”开着他的老爷车,带着他的狼狗,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地看他的超级市场。

  ——王 石

  2005年3月4日,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万科)(000002)发布公告,宣布出资18.5785亿元人民币,收购浙江南都集团(简称:浙江南都)骨干公司上海中桥基建公司持有的上海南都房地产公司70%股权、苏州南都房地产公司49%股权和浙江南都房地产公司20%股权。

  至此,一起万众瞩目的地产业重大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地产业退烧

  2005年,中国房地产业开始退烧。

  3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即《国八条》),其中第二条是:“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政府将“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国以来,前所未有。

  房价一路走高事关全局,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安危。曾经的“国民经济增长点” 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被认为是从2003年10月以来,导致通货膨胀的发动机。

  由此看来,《国八条》就是政府作为市场宏观调控的直接责任人,用那双“看得见的手”给持续高烧的房地产市场开出的一剂退烧“猛药”。

  而在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提高了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及贷款利率。

  与《国八条》相比,“3·17”房贷新政无疑是政府打压房价的一剂“药引子”。

  由于首付款比例及贷款利率提高的幅度并不算大,所以更为准确地说,“3·17”房贷新政是央行发出的一个警示信号,并显示央行自2003年以来,将继续加强一系列遏制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金融政策。有关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

  即便如此,房价疯涨势头的惯性并没有马上得到遏制。当人们正在揣测“3·17”房贷新政,并坐等房价出现转机时,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房价又上涨了9.8%。

  然而,“猛药”的作用很快得到了发作。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