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稳健创新求发展 十年泰康铸品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3:35 新浪财经

  全面创新 快速发展

  创新这一概念,在泰康有一个非常独到的说法——“创新就是率先模仿”。通俗地说,就是要善于率先找最好的对象模仿。这就是泰康在创立初期选择的“找最好的葫芦画最好的瓢”的高起点“模仿创新”发展路径。

  泰康创立之初的一年多时间里,陈东升走访了20多家国际知名的保险公司,从小到饮水机、电梯牌,大到公司治理结构和与国际接轨,不断学习模仿。泰康用4年时间打下了一个规范、稳健、国际化的“底子”,此阶段泰康人寿内部称为“百年基业初步奠定”。如果说在全球视野下,泰康人寿的举措带有模仿痕迹,但在国内、在保险业却带有非常明显的创新意义。比如在保险业首家引进独立董事,加强了董事会专业化管理能力;设立执行、审计、薪酬三大专业委员会,并在经营管理层面设立管理委员会;在保险业界首家采用了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等职位的设置,陈东升成为国内金融企业的首位CEO等一系列完善治理结构的举动。还有在业界首次引入“内含价值”的概念,将“内含价值”考核列入业务考核体系,采取了诸多提升内含价值的措施:提高期交保费比例、降低中短期两全险的比重等,使公司的业务结构更加优化等超前做法。这些跨国“模仿”的举措,无疑使得泰康人寿赢得了在国内市场发展的先机。

  2002年,泰康人寿自己出牌了。开始了从率先模仿到自主创新的飞跃。而“出牌”的标志就是,以“一张保单保全家”为基础的理念、产品、服务、技术全方位的创新。

  入世前后,中国保险业达成的共识之一是,中外寿险的核心差距在于客户服务水平。但是,该如何缩短这种差距、摆脱目前各公司之间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的低层次竞争局面,却是一个难解的巨大课题。围绕这一课题,泰康人寿提出“新生活理念”,树立了保险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文化理念,倡导青春、时尚、健康、充满活力的生活观、现代消费观和家庭价值观。泰康人寿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买车、买房、买保险”将成为一种潮流,这就是“现代新三大件”。由“新生活理念”和“现代新三大件”构成的理念创新,迅速赢得泰康人寿目标客户群体工薪白领阶层的高度认同。

  在寿险市场激烈竞争的时代,产品创新能力往往决定一个公司竞争的成败。因此,泰康人寿全面实施产品创新战略,建立产品创新机制,逐步实行产品差异化策略。在市场上取得“一张保单保全家”独特话语权的家庭保障计划,堪称泰康人寿产品自主创新的集中代表。“一张保单保全家”是泰康家庭保障计划系列产品的简称,指一张保单下可有多个被保险人,一个被保险人还可以投保多个险种。经过以后几年的版本升级,2005年推出的最新版本“爱家之约”已经涵盖了保障、健康、教育、养老、投资等多种功能,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超市”。如果说传统的一对一的保险形式是“身份证”,这个面向全家的新产品就是“户口本”。但这个产品的精髓,不在于把一家人的“身份证”物理地订成“户口本”,而在于它切中了客户需求中“家”这个最具凝聚力的“中枢神经”,近距离通过家庭平台接触到几乎覆盖各类细分客户群的客户群体,同时也以片状而非点状为各类客户送去贴身服务。这种以“家庭”为中心开发新产品,在泰康是第一次,在国内也是首家创新。为实现家庭保单的系统开发,泰康人寿引进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CSC系统,实现了从“以保单为中心”向 “以客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