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稳健创新求发展 十年泰康铸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3:35 新浪财经

  十年,一个时代的跨度,泰康人寿将之浓缩为规模不甚大,却处处见精致的泰康博物馆。不久之前,笔者有幸走入刚刚落成的泰康博物馆。听着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细数“家”珍,那些生动的往事让“铭刻”这两个字在笔者的脑海中日渐清晰。十年成长,一个个细节铭刻在泰康人的血脉中;十年成就,一次次随着时代的脉动腾飞,泰康人寿也在时代标尺上镌下深深刻度。

  泰康留给十年的第一道印痕,来自陈东升敏锐的洞察力和远大抱负,许多人认为,这是泰康人寿从无到有的本质动因。而在此后的十年中,泰康人寿“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时代长河上闪耀一个个亮点,成为保险行业的典范之一,则源于确立“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核心战略,源于“稳健为本、创新是源”的经营思想,源于业务、资产、服务和品牌等方面的独到优势。

  稳健经营 奠定基础

  从一间不到20平米的办公室,到长安街上的地标大厦;从200万保费收入的上下同欢,到面对600多亿总资产的波澜不惊,仅用了十年,泰康人寿的发展可谓神速。但快速发展的背后,却是仿佛缺乏速度感的“稳健”二字。对此,泰康人寿如此解析:“稳健是以质量为核心,在追求企业快速发展和市场份额的同时,强调遵循规律、循序渐进;稳健经营是国际金融企业成功和永续发展的惟一准则;稳健是信誉的代名词,客户对寿险公司信誉的选择永远是第一位的。”

  泰康的稳健源远流长。成立伊始的泰康人寿就遇到了挑战——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对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扩张造成负面影响,泰康人寿也不例外。但亚洲金融危机也促使泰康人寿更加坚定“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核心经营理念。陈东升曾撰文指出:“亚洲金融危机使我们对金融产业有了更清楚认识,对寿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我们认识到在金融保险企业经营过程中,稳健、规范、诚信、亲和的重要性,使我们坚定了走‘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信念,使我们初步形成了战略发展理念和企业文化定位。”从“三化”战略的确立开始,深刻认识到“金融机构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关系着整个国民经济,其稳健至关重要”的泰康人,将他们的事业理解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他们始终坚持专业化、规范化,稳健经营,树立了“稳健”的企业形象。“世界上死得最快的企业一定不是保守的企业,而是高速发展的企业,是过度扩张、过度发展的结果。”泰康人寿立于稳健,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在市场上投连产品热卖之时,泰康人寿没有盲目跟风;在金融企业集团化浪潮面前,泰康人寿坚持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在有些公司偿付能力不足之时,泰康没有恶名;十年中泰康人寿的投诉率一直是寿险公司中最低的;十年来,泰康人寿没有一笔呆坏账。1998年,泰康人寿率先采用国际惯例进行信用评级,三年内从AA级跃升至AAA-的高信用等级,这是泰康人寿坚持稳健经营、亲和诚信的最好答卷。

  寿险企业经营的是风险,为防止出现风险管控不力、管理责任不清的现象,泰康人寿相继成立了投资委员会、预算委员会、核保核赔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

  2003年底泰康人寿全面推进ISO9001贯标工作,使泰康人寿成为国内首家全系统全面通过ISO9001:2000认证的金融企业。经过近一年的流程再造和管理评审,总公司重新制定了400多个流程,确立了300多个质量目标,每个细节都有了明确规定。可贵的是,泰康人寿实施ISO9001不是就事论事地通过一个认证,而是将之作为形成完善的科学流程并严格执行的深化管理的契机。

  公众评价泰康,其中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就是稳健。陈东升说:“我们只要坚持不犯大的错误,别人犯错误就是我们的机会。稳健经营,小步慢跑,不犯错误就是胜利。”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