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养老保险对账单邮寄入户明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记者从省邮政公司了解到,目前,养老保险对账单、完税证明邮政信函(即个人所得税对账单)正在济南试点邮寄。省城市民坐在家中就能收到明细账单,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在省城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张女士一直对单位能否给自己足额缴纳养老保险惴惴不安,近期收到社保部门提供的养老保险缴纳对账单后心里终于踏实下来:"有了这张明细单,我就再也不用担心了。"

  同样解了心中长期疑惑的还有在某大型外企做高管的高先生,他收到的是首批试点邮寄的个人所得税对账单:"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工资条上项目又多,所以并不清楚究竟被扣了多少个人所得税,现在,专项对账单让我心中有数了。"

  据悉,社保部门邮寄

养老保险账单的工作正在济南、聊城、淄博等地试点,而目前首批8000名年收入超过12万的省城市民,也已经收到了地税部门的完税证明。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生活支出通过银行或各部门代缴代扣完成,但如果不去专门查询,很多市民便都是一笔糊涂账。因此,高先生表示,有关部门开办邮寄对账单服务对普通消费者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有很大意义,同时他呼吁更多涉及收费或代扣费的部门、单位加入到主动提供对账单的行列中来。

  青岛在这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从去年4月份以来,就有10.6万青岛市民收到了个人完税证明,而7月份,青岛供电公司也通过市

邮政部门,定期将代扣电费的明细表寄给客户,市民对此反映良好,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相关部门的服务形象。

  济南市邮政函件局副局长王萍告诉记者说,目前省城提供对账单的单位主要集中在通信及银行、保险业,其他方面较为滞后。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开始意识到向消费者提供对账单的必要性,继个人所得税对账单之后,医保、住房公积金、水电等公用事业单位也有可能纳入到账单业务中。

  此外,省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对账单服务的滞后,除部分代扣费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市场化意识淡薄外,消费者缺乏主动索要消费账单的意识也是客观原因之一,所以下一步,市民也应该主动培养索要账单的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