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重启巨灾保险的机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受灾民众:保险意识觉醒

  2005年江西九江“11·26”地震后,巨灾保险首度进入灾后重建。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独家开发、设计的“大地解忧”房屋地震保险在九江开始试点。但是,目前巨灾保险仍属于保险密度(人均保险支出)较低的险种,“原因在于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的缺乏”,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市场顾问魏乐这样表示。

  8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平安保险的培训师方磊仍对“地震”满怀忧虑。7月22日近中午时分,一听到县上(盐津县)发生地震,远在深圳的方磊就往家里拨电话,听到家人都平安后才算定了定神。可是,接下来的这些天,一想到家里的电器商店在地震中彻底倒塌、货物尽毁,方磊满是愁容,“人是没事,可家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了,下一步的生活问题非常大”。作为保险培训师,方磊早在家里开店之初就劝过父亲办理财产保险,他这样建议的原因只有一个:昭通地区是地震高发区,2004年昭通市鲁甸县“8·10”地震时,方磊正在家中探亲。“对巨灾没有足够‘恐惧感’,也就是缺乏风险意识,是人们不重视巨灾保险的主要原因。”在提交给深圳平安保险公司的关于巨灾保险的分析报告上,方磊有过这样的分析。

  与方磊的有所预见不同,广东省乐昌市的杨梓鑫对今夏的洪水巨灾则没有任何防备,“谁知道台风(影响)能到了乐昌”。在

福建登陆的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带来猝不及防的特大暴雨,一时间浸泡了韶关、清远、惠州、潮州、揭阳、梅州等13个市、64个县,乐昌市是受灾最重的县级市之一,杨梓鑫所在的街区超市在三个小时的连续大雨后泡在了水里,洪水退去后可以回笼销售的货物销售价只有两万元,不到原来价值的十分之一。对于街口“200元保费=10万元保障”的财产保险宣传横幅,杨梓鑫这时候才意识到它的现实意义。

  “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也是公众减灾意识的内容之一,提高自身的保险、风险意识,是公众积极参与减灾系统工程的最佳方式之一”,乐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丘先生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当前支持推动“巨灾保险”人士的赞同。如方磊、杨梓鑫一样,巨灾中的人们对巨灾保险的意识开始觉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