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安金控已棋到中盘 孙建一暗示再吞银行玄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汇丰角色

  上海证券报:因为汇丰的加入,平安成功地逾越了化解利差损和香港上市两道门槛,但是在近年来的交易中,汇丰和平安似乎出现分歧,比如在广发行收购战中的态度、比如汇丰方面宣布要组建合资保险公司(如果不是同平安合作的话),随着金融市场开放最后期限的临近、以及平安在商业银行领域的突破,双方将不可避免的要迎来在内地市场甚至在境外的直接竞争,请问这样的关系如何解释?

  孙建一:公司与汇丰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相信这种合作是长期、互利的。汇丰与平安各自的业务计划并不会对双方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未来在各领域的合作带来不利影响。汇丰在内地金融领域有两项重要投资:一是交通银行,二是平安。前者是战略投资,比如汇丰在交通银行派了30-40人在工作。但是平安仍旧是自己的管理团队在经营,除了在董事会占有19.9%的份额外,汇丰没有参与到具体的经营管理中。

  上海

证券报:7月,平安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成立,这也标志着平安全球化再进一步,请问平安全球化的内涵是什么?

  孙建一:平安的全球化,首先应该是内部的经营管理用全球化的标准,此外平安的战略规划、后援集中、财务及精算标准、人才等等都在加速全球化。

  外界常把平安和同业比较,数字比数字,很直观,但是数字的口径却是大不一样的,未必有意义。

  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是希望在境外资本市场上练练兵,在资产配置上实现全球化,而不是在中国境内金融产品非常单一的区域配置。全球化不是简单的去境外设立机构经营业务,投资行为参与到全球资本市场上是更重要的。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目前在上海等核心城市,平安开始在规模保费指标上,已经被竞争对手成功超越,您对此怎么看?

  孙建一:中国的寿险市场要做规模保费并不困难,但是那么庞大的趸缴收入做进来,怎么去消化?去管理?这是一个难题。还有就是核算的问题。是用标准保费核算还是规模保费核算?这里面有很多名堂。

  □本报记者 马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