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借名不如讲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7:41 解放日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上天让国人群情振奋,也让很多企业看到了机会,这里面就不乏保险公司。这不,国寿、太保近日都对外宣称承保了“神舟六号”宇航员的意外保险,甚至为此打起了口水仗。且不管谁是谁非,有一点是非常明白的,都是为了争名气。

  无独有偶,虽然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保险公司都“不约而同”和奥运会保险扯上了关系:有的保险公司名片上印有“2008奥运寿险合作伙伴”,有的标榜
为奥组委指定的保险独家承保单位,还有的则宣称已经承保了奥运会的一些相关比赛项目。

  尽管保险公司在形象宣传上一向低调,但对于“

神舟六号”和奥运会这样的“名声大款”,从来都是争先恐后的,与这些大项目靠在一起,意味着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是保险公司实力的象征。日后在跟客户交流时可以说,你看我们公司实力多强,承保了奥运会等等,赚足了眼球。事实上,保险公司这样做无可厚非,的确是一条宣传品牌的捷径;同时,对于被保险的主体来说,适度转嫁风险也大有裨益。

  不过,高端项目毕竟少,而且很多承保是带有赠送性质的,保险公司基本无利可图,可何以还乐此不疲?因为后面有一个巨大的普通消费者市场。保险这种无形产品就是信心产品,只有消费者相信了保险公司,才能心甘情愿地为将来缴纳保费。保险公司希望借此获得消费者的好感和信任,促进保险的销售。看来,不管是“神舟六号”还是奥运会,都是保险公司扩大知名度的一种载体。

  保险公司在名气上傍“大款”,是早已有之的事情,一些体育赛事、重要会议等都有保险公司参与承保的身影。那普通消费者能否买帐呢?从目前来看,效果有限。麦肯锡公司在保险报告中指出,去年寿险退保率达到10%,再创新高。其中,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不诚信、对服务不满意是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从大项目中得到的名声固然重要,可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诚信服务和优良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倘若在高端项目上获得了名声,在普通的消费市场上推不出优良产品,而且客户服务又跟不上,那么,傍“大款”得来的知名度、美誉度,还不都是空中楼阁?据说某保险公司最近屡获殊荣,如全球新兴市场保险行业最佳公司治理中国区第一、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之一等,可在保监会和上海保监局新近公布的消费者信访投诉中,也是名列前茅。面对这样的好坏皆“第一”,不也尴尬乎?最终,能让消费者产生更多信任,进而打开市场销售新局面吗?结论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否!

  古人云:名者,实之宾也。所以,保险公司不仅要图名,更要有扎实的内在基础———平常要在普通客户的服务上多下工夫,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实质性工作,提高诚信度,这样才能真正得到消费者认同,不断扩大市场占有。

  曹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