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首批30家保险资金第三方全托管试点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0:27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培娟) 昨日,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在京签署了《保险资金全过程全金额托管协议》,由此,华泰财险成为保险资金全托管的首家试点公司。

  据悉,这是华泰保险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继2000年《全面合作协议》、2004年《股票资产托管协议》之后的第三次合作。早在5年前,华泰就与工行合作,进行保险资金全过程托管的实践;今年年初,华泰做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第一单,其中股票资产就是交由工商
银行托管,这是保险资金部分金额托管的一次成功尝试。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险资金全托管是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的保管、清算职责委托给托管银行,建立独立于保险公司、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及有关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的机制。保险资金全托管分为全过程托管和全金额托管。全过程托管是从保费收取开始,按照不同保险产品,分别开设账户、快速上划资金,归集到总公司托管账户,做到统一资金调度、统一资产配置、统一投资运作、统一收益分配的过程。全金额托管是将保险公司总部统一归集的资金,包括已委托和尚未委托投资的全部资产,实施第三方独立托管。

  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一直在关注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问题。保监会明确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保险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目前,全托管试点已正式启动,首批参与者包括华泰、太平、泰康、新华、太平洋、友邦、太平洋安泰等30家保险公司。继华泰首家成功试水全托管后,保险行业必将掀起全托管浪潮。

  业内人士指出,全托管制度的建立,既是保险资金管理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保险公司内控机制健全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险行业监管方式完善的必然选择。保险公司通过全托管可以利用银行系统,提高保险资金的归集速度,减少保险资金汇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跑冒滴漏”等损耗现象,以便从根本上管控保险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