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生中应尽快拥有的五张保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31 《钱经》杂志

  一旦出险,幸存者可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而遇难者家属则可向航空公司或者保险公司查询。在确认遇难者购买了某家保险公司的航意险后可向该保险公司索赔。具体来说,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于知道或应当知道事故发生之日起5 日内通知保险公司,因不可抗力导致的延迟除外。有效索赔期限,自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知道或应当知道事故发生之日起,两年为限。

  20元“航意险”即将退市

  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已经于2007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知”规定,废止现行的航空意外保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空意外保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

  这意味着:航意险“每份保费20元,保额40万元”的统一规定,已从2007年12月1日起废止。今后保险公司在航空意外保险的开发上将“百花齐放”,投保人将有更多选择,有望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高保障的航空意外保险产品。

  但目前各保险公司代销的航意险每张面值仍然为20元,而且各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保单存量仍很大。为了降低成本,各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保单都是大批量印刷,采用固定款式、条款和面值,出单时只需打印投保人名字、航班号及出单日期。预计这部分保单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消化”,保险公司暂时不会对航意险面值进行调整。

  目前,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陆续推出很多保险期限为一周、一月、一年不等的交通意外保险,成为航意险的替代产品,完全可以满足航意险的保障需求。专家普遍认为:此前20元的行业指导费率,实际上已经成为新航意险保单的销售价格上限。

  Tips:

  “航意险”中国路线图

  1989年,根据《国内航空运输旅客身体损坏赔偿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航意险开办。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民航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一起研究制定了最早的航意险产品,分五种费率,即3元、5元、7元、9元、11元,分别保1万元、2万元、3万元、4万元、5万元。1993年,调整为5元、10元,分别保3万元、6万元;1996年,调整为10元、20元,分别保10万元、20万元。

  1998年,央行颁发了“保额20万元、保费20元”的统颁条款,同时废止各保险公司原有航意险条款。

  2002年10月,修订后的《保险法》规定,保险监管机构不再制定保险条款,统颁条款失去法律依据。2003年初,保监会废止统颁条款,公布了行业指导性条款??“每份保费20元,保额40万元”。

  此后,行业指导性条款成为主流产品,替代产品也逐步发展起来。2007年12月1日起,保监会废止了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空意外保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 

  第2张保单:旅行险

  并非保额越高越好

  选择跟团出游,大多数人会被告知旅行社已经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所以便认为自己不必再投保旅游意外险了。对此,专家指出,游客往往以为只要旅行社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不管什么问题都能找保险公司索赔,其实不是这样??在旅行途中遇到意外情况时,旅行社只负部分责任。旅行社责任险是按照规定旅行社一定要承保的保险,且受益方为旅行社,如果旅客本人遭遇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并不在该险种承保范围之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