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09:07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图为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

  新浪财经讯  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论坛11月16日在宁波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商业保险与养老社区融合发展”。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在致辞中透露,全国保险业现在已经投资了29个养老设施。当前,保险业如服务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仅要研究资金服务养老的问题,还要研究保险业深度参与养老产业链。保险业要与各行业加强整合,优势互补,调动资源,运用科技创新提升养老服务产业。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会议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来自保险业界、房地产业界、养老业界、医疗业界以及学界各位专家领导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保险养老社区建设,我认为非常有意义。这个时代应该说保障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而养老问题又是一个中国保障的最大问题,而养老保障不足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社会上对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都高度关注,保险业也在大力投资养老产业,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当前,组织召开新时代保险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保险养老发展论坛我认为意义十分重大,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建设自2007年起步以来,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现在已经有泰康、合众、太平等多家机构参与进来,现在养老机构很多,正在加快建设,有的已经开业运营,而且深受社会欢迎。保险业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应该说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保险参与养老社区也遇到了各方面需要破解的难题和问题,所以这次的会议我们邀请到了医疗界、养老界、学界、科技界各界的专家共同会商保险养老社区的发展,我认为这种跨界探索在当前为破解难题、汇聚力量、整合资源、夯实科技支撑、调动一切资源为养老服务,提升养老保障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这对我们来说解决养老保障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要让老百姓满意,这非常的重要。

  这次和各界人士政产学研共同探讨,当前养老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建设问题、政策问题,实践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当前,总结养老社区建设中的经验,探索未来的发展,借鉴国际做法,使养老社区更加的符合中国各类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的需要,我认为保险业还是要再发力。

  保险养老社区论坛之所以选择在宁波,保险养老联盟之所以注册在宁波,我认为是宁波这两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宁波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首个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近些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宁波保监局支持下,宁波的保险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保险问题、民生问题等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宁波已经成为全国备受关注的保险创新热土,保险在宁波应该说亮点纷呈,为政府公共服务转型、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保障,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提升综合竞争力等等方面,保险业都在助力,在这一点上,应该说保险业得到了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也使保险业在宁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我们再次对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中国保险协会一直是宁波推动宁波国家综合创新示范区的支持者,从设计到方案研讨到推动过程中我们保险协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认真的参加了各个环节,今年初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宁波举办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应。这次论坛的召开应该说再次为保险业服务宁波开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养老未来是中国经济社会增长的一个重大领域,养老也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保险业和养老业我认为有天然的良好的互动关系,保险业提供的长期保障服务也就是保险公司长期负债和养老项目、养老产业以及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也就是保险长期资金和长期副、长期资产形成了良好的搭配,这种天然的良性互动,对保险业参与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战略。

  近年来我认为中国保险业,应该积极投身于养老产业建设。保险业自身发展参与到养老产业我认为对保险业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要积极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稳定性强、期限长的优势,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能有效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促进保险医疗养老和服务业的整合,不断拓宽、健全养老产业的产业链。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全面的保险服务和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全方位的生活需要。所以当前保险业投资养老市场,潜力巨大。

  当前,全国保险业现在已经投资了29个养老设施,保险养老社区投入运营以来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保险业参与养老产业不仅为中国广大的老龄人口,也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前,保险业如何更好的服务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应该从多方面来看,不仅仅要研究资金服务养老的问题,还要研究保险业深度参与养老产业链。当前,应该说,科技创新正在改变社会各个行业的面貌,保险业是在各个行业中应用高科技创新最快的领域,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第一时间都通过保险整合到风险管理和过程中来,为社会提供服务。保险业已经成为高科技的行业,保险业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运用科技支撑,下一步在服务养老风险保障中,提升养老保障服务水平方面大有可为。保险业参与养老保障,有重资产的模式、轻资产模式,以及重资产和轻资产、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为保险业参与到养老社区建设呈百花齐放,应该说各有优势。

  下一步保险业要与各行业加强整合,优势互补,调动资源,特别是要运用科技创新提升养老服务产业。这次中国养老保险联盟的诞生,特别是落地宁波梅山,为我们为保险业深度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中国保险协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保险参与养老产业,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的工作,我们每年在社科院召开中国养老金高层论坛,这次我们在宁波召开首届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论坛,特别是和中国保险联盟深度合作,共同研究理论、事务、问题,将为保险业深度参与养老体系建设开拓一个更新的空间。

  中国保险业投资养老服务业,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前行,保险业是一个有爱心、有温度、充满关爱的行业,保险业要利用科技的发展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投资养老服务业,参与养老社区建设,是保险业历史使命和担当。

  衷心地祝愿广大保险机构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与地产行业、养老行业、医疗行业携手,共同参与到中国养老体系建设这个伟大的工程中来,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